研究:中国将赶超美国科技地位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1 10:21:39

研究:中国将赶超美国科技地位

6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并发表题为《让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主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6月21日电(欧叶) 但凡看过首次载人登月视频或者使用互联网的人,都会认同科技创新是美国的传统强项。不过,据美国媒体6月20日报道,美国在科学和工程领域的主导地位未来将会被中国取代。

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和中国北京大学的研究人员组成一个联合小组,研究中国日益增强的科学竞争优势,其研究成果发表于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在论文中,研究人员从三个方面分析论证中国具备赶超美国的潜力,将成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统称“STEM领域”)无可争辩的领导者。文章中写道:“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和美国国家医学院近日发布两份报告,指出美国可能很快失去其科学领导地位、承受随之而来的负面经济影响。”

***高校毕业生

近年来,中国科学类专业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呈现高速、大幅增长的趋势。

在获得科学和工程类学位的高校毕业生占国家总人口的比例上,目前中国和美国大抵相同,但两者的变化幅度相差甚远,中国大幅增加科学领域的高校毕业生数量,美国则增长平缓、似乎并不准备迎头赶上。

而在美国的海外留学生中,拿到科学和工程类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人数高于其他国家。1987年至2010年间,在美国攻读科学和工程类学位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增加了近两倍,从1.5万升至4.3万人。

***劳动力人口

美国的人口远少于中国,但科学和工程类领域的劳动力人口多于中国。不过,美国在STEM领域的劳动力人口涨势缓慢且趋于稳定,而过去10年里,中国在这一特殊领域的劳动力人口呈爆炸式增长。

研究人员认为,中国科学和工程类领域的劳动力人口增长迅猛归因于中国自1999年起施行的高校扩招政策。

***薪资水平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收入潜力方面,中国科学家远胜于美国科学家。在中国,从事科学领域工作的高学历人才比同等学历但就职于其他领域的人收入高,而美国的情形与此相反。例如,美国律师的求学时间短于拥有博士学位的科学家,但他们赚钱多得多。

“当青年才俊面临事业选择时,”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其他一切条件相同,相较于美国青年,会有更多中国青年愿意从事科学领域的工作,因为他们会拿到更高的薪酬。”

文章在结尾写道,受益于庞大的人口和人力资本基础、倾向于学术精英统治的劳务市场、散居海外的大量中国裔科学家以及愿意投资科学领域的中央政府四个因素,“中国将继续在科学领域崛起,但同时需警惕政治干预和学术造假等因素导致的困境”。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