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评论:印度大选对中印关系的影响

xinlian 2014-04-11 08:52: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印度大选首轮投票已于4月7日拉开帷幕,新政府预计会在5月底走马上任。显然,印度国民对于这场激烈选举结果充满期待。目前,印度国内外迫切想知道,大选后印度的外交政策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政策走向会如何,也有人很关心印度的对华政策是否会改变。

鉴于选举结果不断变化,预测最终结果还很困难。但可以断言,印度的外交政策方向不会有根本性转变,包括对华政策。

多年来,中印关系经历了跌宕起伏,但良好的发展势头和互相依赖关系是大势所趋。一直以来,印度不同政治派别的领导层都致力于精心构建和培育中印关系。无论是国大党——领导目前的执政联盟联合进步联盟,还是人民党——领导1998年至2004年间执政联盟全国民主联盟,其领导层都帮助加强了中印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组建首个非国大党政府(即1977年的人民党政府)时,其外交部长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1988年任印度总理)曾访华改善中印关系。1988年,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双方签署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机制,拉吉夫•甘地遭1991年遭暗杀后,继任总理纳拉辛哈•拉奥1993年访华,两国签署《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

现任总理曼莫汉•辛格及其内阁同僚——如国防部长安东尼和外事部长萨尔曼•胡尔希德等——为推动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全面接触投入了大量精力。问题的关键在于,无论两国的领导层如何变化,中印双边关系都倾向于越来越好。

中国宣布2014年为“中印友好交流年”。过去数月里,双方已开展了数次高级别的重要访问,而且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还会有更多意义重大的访问。

基于“友好”的主题,中国国务委员和高级外交官杨洁篪2月份访问了印度,与印方举行第17次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访问期间,他与辛格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希夫香卡尔•梅农等高级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并与印度副总统哈米德•安萨里共同出席了“中印友好交流年”启动仪式。1月,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还出席了印度驻华大使阿肖克•康特在北京组织的纪念印度第65届共和国日活动。

同时,今年2月份印度国防秘书马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新德里主持了第六届中印防务与安全对话。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预计不久以后也将访问印度。

此外,中国方面已邀请印度副总统今年晚些时候访华。另有印度媒体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可能在年前出访印度。

尽管2014年是印度大选年,但中印关系一切照常。这为印度在新政府手上加强双边关系创造了条件。从长远角度看,一个稳定的政府在政策和项目上的目的性、专注度都会更强。

不过,中印两国领导人在双边关系上依然面临着严峻挑战——信任赤字和安全困境,尚需考虑如何克服这些棘手难题。因此,两国的外交官、政要、商业和企业领导人需要非常努力地工作,争取两国互利共赢的局面。

(作者鲁普•纳拉扬•达斯是印度新德里市国防研究与分析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

 
台湾失事航班大陆旅客家属抵达台湾 新疆库尔勒一只天鹅嘴被冻住无法张开
亚太再平衡 投掷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