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国际时评:普京在乌克兰的博弈

中国日报网欧叶 2014-03-05 09:07: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 )曾经指出,继彼得大帝之后,俄罗斯领土以每年吞并一个比利时面积的速度扩张。当然,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的领土扩张结束。俄罗斯总统普京称苏联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

普京的使命是恢复。首先,通过废除新生的民主来恢复俄罗斯的专制传统。然后,坚定不移地用铁腕政策来维护“稳定。”

2008年,俄罗斯对格鲁吉亚发动战争,格鲁吉亚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两省独立,重回俄罗斯母亲的怀抱。继而在去年,俄罗斯给乌克兰施压,把长期以来与欧盟协商要加入欧盟的乌克兰拉进普京计划的“欧亚联盟”,作为新俄罗斯迷你帝国的中坚力量。

然而,结果是,乌克兰另有打算。它推翻了莫斯科当局支持的乌克兰前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转而亲近西方。但是,欧盟和美国等西方国家不知所措了。

俄罗斯的反应。莫斯科当局谴责乌克兰,说它推翻前总统是法西斯强盗的行径,是非法的。俄罗斯拒绝承认乌克兰议会选举产生的新政府,撤回了对乌克兰的经济援助。冲突升级后,俄罗斯动用了军事力量,出兵乌克兰边境。

西方的反应是什么?欧盟游移不定,巴拉克·奥巴马对此置若罔闻。乌克兰为了自由而与俄罗斯斡旋,最初的三个月,西方几乎是完全沉默,没有表态。二月底,奥巴马总统在媒体采访时说,他认为乌克兰不是“冷战的棋盘”。

遗憾的是,普京不这么想。他想重新控制乌克兰,正如苏联当初的那样。

纽约时报称,内部资料显示,奥巴马旨在求稳。他只是把乌克兰看作是一个危机来应对,没有把它当成一次改变东欧地区向独裁趋势发展的机会。美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允许乌克兰加入西方阵营,从而遏制俄罗斯的新帝国主义。

毫无疑问,奥巴马赞同民主。但是,民主必须循序渐进地从内部发展。美国国家副安全顾问本杰明·罗兹(Benjamin Rhodes)说:“从社会内部兴起的民主运动会更加持久。”民主不应该在外部干涉下形成,而应该靠内部发展。

但是,乌克兰并非孤军奋战,身临险境。美国的中立政策不允许真正的乌克兰政体出现。乌克兰备受俄罗斯压迫。

奥巴马似乎并不明白,美国的无为造成了一种疏离。美国撤兵伊拉克就是把伊拉克置于伊朗的霸权之下,正如奥巴马在叙利亚危机中没有动武,而是邀请俄罗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加入进来去扭转战局。

普京完全采取了疏离的政策。他不断地在乌克兰大显身手:撤走了拉拢前乌克兰总统、不让乌克兰亲近欧盟的数十亿美元的援助资金;突然动用武力、出兵乌克兰边境;俄罗斯的卫生部官员甚至对乌克兰出口食品的安全问题提出了质疑。

这与饮食卫生无关。俄罗斯在向乌克兰传递一个信息:我们今天可以不让你们出口农产品,明天可以切断你们的天然气供应。我们可以让你们破产、经济瘫痪。

基辛格曾经说过:“最后,和平只能通过霸权或者势力的平衡来获得。”乌克兰要么屈服于俄罗斯霸权;要么让美国参与进来去平衡俄罗斯的势力,从而让乌克兰决定自己未来的发展。

具体怎么做呢?首先,大声宣布美国支持乌克兰革命。然后,向乌克兰提供能够取代俄罗斯150亿美元(约合921.76亿元人民币)援助的巨额贷款或者援助基金来帮助乌克兰渡过眼前这场金融危机(美国宣布承诺提供1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是一个好的开始)。接着,和欧盟一起拟定一个长期的替代计划,这一计划最好是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实行。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 )称,俄罗斯介入乌克兰政治是一个错误。可惜的是,这个行政机关发表的任何言论都没有分量。但是,聊胜于无。要是有海军舰队出兵黑海来支持这一言论就更好了。

奥巴马的言行是否会阻止一些人的行动还有待考证。但是,西方的经济的、影响力要比俄罗斯的经济影响力大得多。俄罗斯偷盗性质的经济是依靠出口的石油、天然气和伏特加为支撑。

关键在于,美国能够引导欧洲一起对抗俄罗斯的压力,采取软硬兼施的策略,直到乌克兰有稳定的经济基础。

是的,150亿美元(约合921.76亿元人民币)不是个小数。但是,这还不到美国和欧盟国内生产总值合起来的千分之一的一半。消耗财富比战争伤亡更可取。尤其是当考虑到“没有乌克兰,就没有俄罗斯帝国”这一利害关系的时候,美国的投资就物有所值了。

普京明白其中的道理。这就是他不断给乌克兰施压的原因。问题是,俄罗斯当局的施压会不会致使反施压力量集结起来一致对俄,从而给乌克兰带来喘息之机呢?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台湾失事航班大陆旅客家属抵达台湾 新疆库尔勒一只天鹅嘴被冻住无法张开
亚太再平衡 投掷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