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国周边

克里东亚之行重在中国 曾表示美增兵亚太需三思

国际在线吕晓红 2013-04-12 15:08: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克里东亚之行重在中国 曾表示美增兵亚太需三思

4月11日,美国国务卿克里乘飞机离开英国。(英国媒体)

克里东亚之行重在中国 曾表示美增兵亚太需三思

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共同出席G8会晤。(英国媒体)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4月12日至14日将访问韩国、中国和日本,开启他任期内的首次东亚之行。有分析指出,克里此次的东亚之行重在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

连日来,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一直牵动着众多媒体的注意力,在这种情况下,朝鲜问题无疑会成为克里此行的一个主要议题。但是有分析指出,尽管媒体在报道克里之行时的新闻标题都是关于朝鲜问题的,但克里这次访问最重要的一个议题是跟中国方面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和相互信任,为今后的美中关系奠定基调。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副总裁包道格曾担任老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别助理兼亚太事务资深主任,是美国资深的东亚和中国问题专家。他指出,虽然克里国务卿非常熟悉外交事务,但他毕竟同东亚地区联系不多,有必要建立起良好的私人关系。他认为,克里此行的根本目的不是在朝鲜问题上得分,而是要与中国发展关系。

据报道,克里访华期间,除了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国务委员杨洁篪分别举行会晤外,还有可能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并为今年6月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做准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此前在介绍克里访华行程安排时说,克里国务卿访华期间,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中国领导人也将会见他。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时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保持高层交往,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管控好分歧与敏感问题,推动两国关系继续沿着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众所周知,克里国务卿的前任希拉里·克林顿在上任伊始就将东亚作为其海外访问的第一站,高调宣示美国对于亚太地区的重视,而克里上任2个多月以来三度访问中东,因此有声音说,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在克里任期里将发生调整。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并没有将其战略重心再次转移回传统的中东地区,而是扩大了“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范围。有不少美国学者都指出,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推行以来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更多是军事上的倾斜,就连克里本人也曾在参议院就其出任国务卿而举行的听证会上明确指出,美国应当体谅中国对美国亚太增兵的反应。克里当时说:“没有必要加大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美国目前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要超过其它国家,包括中国。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士兵数量也超过其它国家,包括中国。中国看到这种情况,势必会问,美国要干什么?是要包围我们吗?要知道每一步行动都会引发对方的反应。我们应该三思而后行,不能再制造新的威胁,应认真地寻求更好的合作基础。”

克里还在听证会上指出,当前经济政策在外交政策中的作用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呼吁美国积极投入资源和全球市场的竞争中。克里国务卿的这些言论也得到了不少学者的支持,他们呼吁奥巴马总统加强同中国方面的沟通,增强互信,双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在一些领域里的竞争引到合作的道路上。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延伸阅读:

美韩谋划“先发制人”打朝鲜 克里亮出美对朝底线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警告朝鲜要停止最近的一系列言论与行动。他还发誓说,美国将会保卫自己及盟国韩国与日本,使之能抵御朝鲜的威胁。[详细]

美国国务卿克里抵达土耳其 开启10天欧亚之旅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当地时间4月7日早晨经抵达土耳其,开启为期10天的欧亚访问之旅。 [详细]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