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国周边

日本首相安倍:一边称希望对话 一边忙修法扩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京篡改历史教材 石原遗毒难清

时下中日关系之难局,缘起于原东京都知事石原的“购岛”阴谋。如今石原已摇身一变,成了“日本维新会”的共同代表,照理东京发生的事情再与石原无关。但近日,东京正利用地方自主编纂教材不必中央政府审定的规则,在新编历史教科书时篡改领土主权方面的历史事实。其手法与石原的惯用伎俩颇为神似,足见石原在东京遗毒之深。这一事件也必将为日本与中、韩、俄周边国家关系的改善蒙上阴影。

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都教委24日表示,新学年开始时,东京的高中将启用自编的2013年版近现代史课程教材《从江户到东京》。该教材中有关“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和“竹岛”(韩国称独岛)的表述将大幅增加。

东京教委高中教育指导课称:“(相关内容)系东京都政府方面为让学生学习有关的现在进行着的事务和现象而加入。”新教材中明确写入“尖阁诸岛于1895年编入”、“最迟在17世纪中叶就已对竹岛确立领有权”等内容。

该教科书同时收录了东京都“购岛”计划及后来的“国有化”经过等。该课文还指出,北方领土“仍继续为俄罗斯所非法占据”。

今年起,日本史将被列为东京都立高中的必修课。为配合教学,东京都自行编纂了新教材。新教材将被用作各个学校的辅助读本。而有20家高中将在教授《日本史》的基础上,将这一新教材作为近现代史课程的教材。修订后的新教材将被派发给约4万名4月入学的东京都立高中新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