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金筹备APEC峰会 俄罗斯强势回归远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金筹备APEC峰会 俄罗斯强势回归远东

  经重金筹备,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已开始迎接于9月2日至9日举行的2012年第24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日至9日将出席APEC第2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亚太经合组织峰会首次在俄举行,耗资逾200亿美元

  重金筹备APEC峰会 俄罗斯强势回归远东

  或谈及跨境能源大项目合作

  自今年5月普京在俄政府新设远东发展部到本次峰会的举行,都显示出俄罗斯这个横跨亚欧大陆的国家目光已经聚焦远东,其经济和战略意义似乎不言而喻。

  昨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就此次峰会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相信本次APEC峰会的召开能促进俄罗斯更积极地融入本地区一体化进程,确保俄罗斯全国的现代化和创新发展,尤其是振兴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

  重金筹备峰会,俄欲打造远东经济发展新走廊

  世界经济活动中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经济不景气加快了这个趋势。普京上任总统后于今年5月设立远东发展部,核心要义就是让远东地区得到更快发展,把远东地区作为其经济发展的新走廊和借助力

  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席国,刚加入WTO的俄罗斯重金投入到筹备工作中。这是APEC峰会首次在俄举行。俄远东地区发展部部长伊沙耶夫称,“峰会不会比其他国家举办得差,只会办得更好”。

  根据初步估算,为了举办峰会,俄方财政预算拨出了200多亿美元,其中包括投入到新机场、新公路、大桥、通信、地下水库水净化等。“俄罗斯高度重视,整个国家都在为之准备。符拉迪沃斯托克更新了它的面貌。”拉佐夫告诉记者。

  近几年甚至几十年间,世界经济活动中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经济不景气加快了这个趋势。专家预计,未来几年亚太地区GDP增长率会显著高出世界平均值。

  俄罗斯在亚太面临的主要挑战在远东地区,乌拉尔山以东地区发展水平尤为不足。此前俄罗斯在远东的经贸、市场化方面做得并不够,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据了解,中俄两国在2009年正式签署了《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合作规划纲要》,俄方非常重视通过与中国等亚太地区国家的合作来促进俄罗斯东部的经济振兴。

  “这是一个主要的挑战,而且无法快速解决。虽然这个地区资源很丰富,但是人口资源却不多。俄罗斯政府首次建立了远东地区发展部,我们希望中国企业加大对俄罗斯尤其是在俄东部的投资,遗憾的是这样的投资依然不够。”拉佐夫说。

  普京上任总统后于今年5月设立远东发展部,核心要义就是让远东地区得到更快发展,把远东地区作为其经济发展的新走廊和借助力。虽然目前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与以往相比是有成效的,但也面临过度倚重能源资源出口的问题。

  “如果经济发展框架过于单一化,发展就是畸形的。为改善经济框架,普京政府认为,着眼点应放回资源丰富的远东地区,这无疑是在经济、战略、资源领域都很重要的地区。尤其现在欧元区不景气,无法依靠西方国家投资,必须回到东方,依靠与中国等东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天津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者熊昊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