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通过宪法修正案

作者:黄灵 来源:新华社
2016-02-07 23:16:06

  新华社阿尔及尔2月7日电(记者 黄灵)阿尔及利亚议会7日召开特别会议,投票通过宪法修正案。

  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会下院)与民族院(议会上院)议员当天举行会议,对宪法修正案草案进行表决。最终结果为:499票赞成,2票反对,16票弃权,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

  投票前,阿尔及利亚总理塞拉勒对宪法修正案相关内容进行说明。他说,修正案对总统任期、新闻报道自由和国民权利等做了较大修改,通过后,“阿尔及利亚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

  根据当地法律,调整宪法内容必须经议会表决或全民公决。如在议会表决,需得到议会606名议员中四分之三(455票)以上票数同意。阿尔及利亚宪法委员会2月初做出决定,该宪法修正案不涉及对国家政体和政策的重大调整,因此没有必要进行全民公决。议会部分反对党对此不满,当天抵制投票。

  为发展经济与民生、缓解社会矛盾,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于2011年出台包括修改宪法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宪法修正案的内容包括,将总统任期限制为最多两任,限制双重国籍人士在政府中担任重要职位,扩大新闻报道自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