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防全面做好春节期间大型活动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2-07 20:39:49

  中国网2月7日讯 据统计,2016年春节期间全市将举办传统游园、庙会、寺庙新春觐香祈福、冰雪季等大型活动5项94场次,其中庙会活动45场次,游园活动16场次,觐香祈福14场次,冰雪季16场次,其他活动6场次。

  突出重点、细致摸排,逐一建立工作台账。一是积极督促辖区各大公园、文物古建筑和大型活动活动场所等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细化岗位责任制,明确重点部位,开展全员消防培训和安全自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二是加强对活动场所及周边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对涉及活动场所内部建筑消防设施、可燃物清理、临时搭建设施、临时电气线路敷设、照明灯具、加热设备以及庙会觐香祈福用火等进行检查,督促单位电气防火检测措施,活动及营业期间制定“实名制”看护力量,确保安全;三是要依托属地政府,积极会同旅游、文物、园林绿化等部门和治安等警种,加大对活动现场的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消防违法行为,形成工作合力。四是指导派出所加强对节日期间公园、庙会等周边“六小”单位的排查,尤其对活动场所门口周边的小门脸、小商店、小饭馆的排查,并逐一建立工作台账。

  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共出动警力2855人次,检查活动场所周边单位745家,涉及春节期间各项大型活动场所23处,其中游园活动3处,庙会活动9处、觐香祈福活动6处、冰雪季活动4处、其它活动场所3处。

  一线看护,现场执勤。结合前期对辖区庙会、游园等活动场所摸排情况,明确春节期间每个活动场所单位的主责领导和责任人,并在春节期间举办的94场次活动现场派执勤警力528人次(其中防火警力343人次,灭火警力185人次),消防车58车次,确保每一处活动场所至少有2名消防监督员,1部消防车6名灭火警力,“实名制”落实岗位职责,活动期间根据职责任务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和活动现场巡视工作;充分发挥公园、庙会、古建单位义务消防组织的作用,与其做好联勤联动机制,同时属地支队加强对活动场所的义务消防人员的指导,进一步提升活动场所的火灾防控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