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工作组认定阿桑奇遭任意拘留 英辩称无法律效力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5 13:11:44

联合国工作组认定阿桑奇遭任意拘留 英辩称无法律效力
联合国工作组宣布阿桑奇此前遭到任意拘留。(图片来源:《悉尼先驱晨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2月5日电(孙若男)据澳大利亚新闻网2月5日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裁定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此前遭到了“任意拘留”。对此,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言人表示,联合国的声明不具法律约束力。

卡梅伦发言人称:“目前对阿桑奇的欧洲逮捕令仍有效,我们有义务实施逮捕。阿桑奇从未在英国被扣留,所以也不存在任意拘留的问题。他一直躲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内,是为了逃避对他的合法拘捕。”英国警方表示,一旦阿桑奇走出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将立即逮捕他。

联合国工作组认定阿桑奇遭任意拘留 英辩称无法律效力
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收容阿桑奇三年多,厄瓜多尔总统称希望获得补偿。(图片来源:《卫报》)

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称,联合国的声明证明这些年来厄瓜多尔的做法是对的。“但谁来补偿这件事对阿桑奇以及厄瓜多尔造成的伤害呢?你们知道为了维持大使馆的治安我们花掉多少经费吗?”

阿桑奇此前曾表示,一旦联合国宣布他输掉对英国和瑞典的申诉,他将于5日中午走出大使馆,并接受英国警方的逮捕,因为进一步申诉已没有意义;但如果他胜诉,且相关国家的行为被认定违法,他希望护照立即得到归还,有关方面停止逮捕行动。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