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有望重获自由 联合国裁定其遭任意拘留

来源:中新网
2016-02-05 08:02:00

阿桑奇有望重获自由 联合国裁定其遭任意拘留

过去3年半,阿桑奇一直藏身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

  中新网2月5日电 综合报道,“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为逃避美国追捕,过去3年半一直藏身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这一僵局如今或将迎来重大转机。阿桑奇此前向联合国申诉遭到非法禁锢。消息称,联合国工作组已经裁定阿桑奇遭到“任意拘留”,并已先行知会英国和瑞典政府,只待正式宣布。

  据英国媒体4日报道,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裁定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遭到“任意拘留”。不过媒体无法立即获得联合国的置评。阿桑奇此前曾称,如果工作组驳回申诉,他便会自首,如果他胜诉,则希望取回护照,并要求当局停止追捕,让他重获自由。

  不过伦敦警方指出,如果阿桑奇离开使馆,当局仍会对他进行拘捕。工作组过去也曾处理非法禁锢的个案,虽然决定不具法律效力,对英国和瑞典也没有约束力,但阿桑奇希望通过工作组向当局施压,容许他重获自由,并可能为上诉至欧洲人权法院铺路。

阿桑奇有望重获自由 联合国裁定其遭任意拘留

资料图:阿桑奇

  与阿桑奇合作的律师泰勒表示,阿桑奇下一步行动将要视乎英国及瑞典政府的反应。泰勒提到由于厄瓜多尔已给予阿桑奇政治庇护,如果他离开使馆,其中一个选择会是通过安全途径前往厄瓜多尔。

  瑞典过去几年寻求引渡阿桑奇,协助调查一起性侵案。阿桑奇否认涉案,担心前往瑞典后会被遣送美国,就“维基解密”披露美国机密一事受审。

  英国最高法院2012年裁定将阿桑奇引渡瑞典,在外保释的阿桑奇进入厄瓜多尔使馆寻求政治庇护,在馆内生活至今。英国警方长期派人驻守大使馆外,并表示阿桑奇一旦离开使馆便会对其进行逮捕。

阿桑奇有望重获自由 联合国裁定其遭任意拘留

  2014年,阿桑奇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自己的健康状况不断恶化,他希望英国当局不再对其进行通缉,让他重获自由。

  阿桑奇日前通过“维基解密”的社交网站账户表示,如果联国工作组驳回申诉,他便会离开大使馆自首,“因为已没有再上诉的可能性”。

  阿桑奇在向联合国提交的文件中表示,瑞典及英国当局剥夺了他的基本自由,包括未能尽用厄瓜多尔提供的庇护,无法接受医疗、晒太阳或呼吸新鲜空气等,令他被困于使馆,形同非法拘禁。

  阿桑奇与英国及瑞典多年来就引渡问题拉锯,瑞典多次拒绝阿桑奇提出在伦敦接受问话的要求,阿桑奇称当局要求他亲身前往瑞典受查于理不合,背后显然含“政治动机”。随着部分案件诉讼时效去年届满,瑞典态度近来开始软化,同意派人到伦敦向阿桑奇问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