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防全力做好春节消防保卫工作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2-07 20:38:40

  中国网2月7日讯 为保证首都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的万无一失,北京消防多措并举,提前着手,全面做好春节消防保卫工作。

  一、加强执勤,实行等级战备

  2016年春节期间,消防部队实行等级战备执勤,在火警高发时段(即除夕晚18时至正月初一早8时,正月初五晚18时至正月初六早8时两个时段实行一级战备执勤),每名消防员战斗服不离身,保证出动快、到场快、灭火快。并且在以上两个时段,总队及支队全勤指挥部要保证两个出动的配置。

  二、科学编组,提高出动能力

  春节期间消防执勤备战仍然坚持以公安消防队伍为主体,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为补充的原则,并结合五环路巡逻消防车情况,将134个基层中队、858部灭火执勤车辆进行科学合理编组,共分为363个灭火出动战斗编组,确保每个编组能够独立完成初期火灾扑救任务。强化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仓库、销售网点灭火救援准备工作,指导所属基层中队及时对全市7个烟花爆竹批发仓库和717个销售网点全面开展灭火调研工作,

  三、动态防控,集中驻守

  针对全市范围内消防力量相对薄弱的52个居民密集区、集中燃放区,前置52部消防车现场驻守,第一时间应对火情,同时集中对绿化带和公园草坪等区域预先喷水湿化降低火灾风险。将投入使用4091个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作为初期灭火力量,纳入调度指挥范畴,实现了“灭早、灭小、三分钟到场处置”的行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