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默多克就“失察”窃听丑闻道歉 称被属下蒙蔽自己亦受害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2-04-28 08:40: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默多克就“失察”窃听丑闻道歉 称被属下蒙蔽自己亦受害
传媒大亨默多克(右)称自己没有见过英国文化大臣亨特(左)

综合外媒4月26日报道,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当天承认,集团的英国分支新闻国际确实曾试图掩盖“窃听门”丑闻,但坚称自己和集团高层并不知情,并暗示自己也是丑闻的受害者。英国保守党26日要求党首、首相卡梅伦对被媒体冠以“默多克啦啦队长”的文化大臣展开质询,这使最近因“窃听门”而麻烦不断的卡梅伦政府的处境愈发尴尬。

***默多克:“我失败了”

当天在接受负责监督英国媒体操守的机构“莱韦森调查”(Leveson Inquiry)质询时,默多克思路清晰、情绪冷静。在被问及是否蓄意掩盖丑闻时,他说:“公司确实有人试图掩盖窃听事件,但我不得不说我没能发现这件事……在这件事上我失败了,我对此感到非常抱歉。”

不过,他坚称掩盖行为不是集团高层所为。“公司高管们被误导了,事情的真相被蓄意隐瞒。”他还提到丑闻已给公司造成数亿美元的损失,并使公司发生了彻底改变。

媒体认为,默多克尽管声称“抱歉”,但言语中却暗含“属下欺骗致其遭受损失”之意,企图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对于窃听丑闻的真正受害者来说,这实在是缺乏诚意之举。

对于其子詹姆斯•默多克爆料英国文化大臣亨特曾力促新闻集团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一事,默多克则表示自己应该从未见过亨特。“我不确定他几年前是否和我共进过晚餐,但有一点很肯定,那就是我当然没有和他讨论过收购一事。”他还补充说自己也从未与儿子讨论过亨特是否会支持这项收购。

在当天的证词中,默多克还披露与窃听丑闻相关的其他一些细节。例如,对于关闭《世界新闻报》的决定,他表示自己虽有些“不安”,但很“高兴这样做了”,他其实很早就想推出《太阳报》周日版代替《世界新闻报》。

这次作证是默多克连续两天内第二次出庭。在25日的质询中,81岁的默多克主要就新闻集团与英国政界高层的关系进行辩解,称他从未向英国首相提过任何要求,同时他还否认曾利用自己的传媒帝国向英国领导人施加影响。

***保守党:亨特应接受质询

但默多克的证词并未平息“轰动性邮件”给亨特乃至卡梅伦政府所带来的冲击。继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米利班德23日要求亨特辞职后,执政党保守党也要求本党领袖卡梅伦尽快对亨特展开独立调查。

保守党资深成员,下议院公共管理委员会主席詹金说:“‘大臣守则’明确规定大臣应避免采取支持某一集团利益的行为……因而卡梅伦首相应该展开调查,搞清事情真相。” 此外,英国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也表态要求亨特接受质询。

4月23日,新闻集团副首席运营官、默多克次子詹姆斯向负责监督英国媒体行为的调查委员会提供了100多封、长达163页的“轰动性邮件”。

邮件表明,文化大臣亨特的助手斯密不仅与新闻集团高层管理者往来密切,而且还与他们毫无顾忌地交流“完全非法”的信息,共同推动新闻集团对英国天空广播公司的收购。邮件曝光后,斯密已于25日辞职。不过,截至目前,亨特并无辞职意向,而且卡梅伦也仍然支持他。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刘纯萍)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标签: 默多克
 
亚洲首台“空难模拟器”亮相成都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