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出现异动 一旦喷发驻日美军基地或遭毁灭

作者:刘宗亚 来源:参考消息
2014-10-28 15:27:07

富士山出现异动 一旦喷发驻日美军基地或遭毁灭

2010年2月2日在空中拍摄的日本富士山。(图片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10月26日发表题为《火山威胁美国在日本的基地》的报道称,科学家们说,有迹象显示,2011年日本发生的地震使该国100多个活火山,包括富士山,爆发的可能性增大了,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其喷发出的火山灰将造成美国在东京地区的军事基地“无法使用”。

东京横田空军基地是驻日美军总部所在地。上个月,日本御岳火山突然爆发,造成数十名登山者死亡。该基地在某种程度上经历了一场火山爆发演习。基地居民得到警报说,火山灰可能沉积下来,不过所幸刮起大风,火山灰没有飘落到这一地区。

日本媒体报道说,上周在富士山附近的数十个城镇和村庄,4000人参加了疏散演习。横田官方23日给工作人员分发了“火山爆发疏散计划”。

富士山过去大约每隔30年就要爆发一次,但上次爆发是在1707年,因此在2001年东海岸发生地震之前,人们就认为它已经迟迟没有爆发。人们不能忘记,200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造成了毁灭性的海啸与核灾难。

法国科学家今年7月指出,从富士山周围数百个传感器得到的地震数据显示,2001年的那场地震以来,这座名山下的压力增大了。

首席科学家弗洛朗·布朗吉耶对英国《卫报》说:“(爆发的)风险显然升高了。”

东京大学的荣誉教授、火山爆发预测协调委员会主席藤井俊继(音)表示赞同。他说,“在今后几十年,我们预料日本的火山,包括富士山,可能更活跃。”

富士山距离横田基地不过40多英里,在晴天的时候会隐约出现在横田的飞行路线上。在夏天的登山季,一群又一群的军人徒步登高到约1.24万英尺的富士山顶。这个时候,爬山的人很多,有时会出现拥堵。

富士山一旦发生火山喷发,就会将超过一立方公里的火山灰喷射到海拔3.3万英尺的高空。在最近举行的一次记者会上,藤井说盛行风会将火山灰吹到这座城市和附近的美军基地。

他说,在横须贺海军基地附近的横滨,火车铁轨可能会蒙上8英寸厚的火山灰,而美国驻日陆军总部座间兵营附近的东名高速公路以及厚木的海军航空兵基地的火山灰可能厚达一英尺。在离富士山更近一些的御殿场,沉降下来的火山灰可能有3英尺厚。

谈到美军设施可能受到的影响,藤井说:“在火山喷发后,这些基地将变得无法使用。羽田机场和成田机场可能被火山灰封闭,从而造成空中交通中断。”

火山最令人头疼的特点之一是不可预测性。美国华盛顿州的圣海伦斯山曾冒烟很长时间,很多人因此变得习以为常,孰料该火山突然间大喷发。御岳山在喷发前也酝酿了一段时间,没有迹象显示会出大事。

御岳山火山喷发事件使人们开始关注富士山可能发生喷发的风险。

藤井说,驻日美军基地的命运,可以从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后苏比克湾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的命运看出来。在这两座基地被火山灰覆盖后不久,美军就撤走了。

藤井说:“预测火山喷发的技术还没有问世。我们不知道从现在起一年内富士山会出现什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