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应该给中国点儿时间 不必纠结GDP小升小降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9 11:20:26

美媒:应该给中国点儿时间 不必纠结GDP小升小降

在山东省泰安岱银新宇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作业中(10月18日摄)。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远达)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2014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这是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有美国媒体分析说,投资界需要给中国领导人一些时间和空间,以便他们能够实施改革措施,而不必要过于纠结GDP的小升小降;相比一个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世界更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中国。

彭博社10月27日发表William Pesek的评论文章称,中国将走向繁荣或是萧条?这取决于你看的是谁的分析、预测。

近期外部观察人士对中国经济的预期,乐观、悲观皆而有之。但就现在而言,他们最好的策略应该是尽可能地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问题。投资界需要给中国领导人一些时间和空间,以便他们能够实施已经对外宣布的改革措施,而不必要过于纠结中国GDP数值的每一次小升小降。

习近平需要用全新的方式对中国经济进行彻底改造。他必须给国有企业套上缰绳,还要治理沦为国家经济负担的影子银行系统。用一个大家都能理解的比喻,习近平正试图在飞行中途更换发动机。一帮分析家在那里对中国经济增长率指手画脚,除了让他没法集中精力全力施为之外,别无益处。

我的建议是,外部观察者们消停几年,别再盯着中国的GDP数据不放。我知道,这听上去也许很虚伪,毕竟这么多年来,我们外国媒体都在要求中国更加透明。但还有很多其他方法可以把脉中国经济,例如汇丰银行的采购经理指数、铁路运输、电力消耗等等。

上周新闻数据曝出,中国第三季度的增长率跌至五年来最低水平,全球媒体为之震动。新闻编辑和银行家们忙着敦促中国政府加大力度提振经济。这才是真正的虚伪:所有人都承认中国不应该人为地刺激经济增长,全球市场反应淡然暗示着GDP的影响正在下降——不要搞得好像中国是一家商业公司,必须时刻表现得让我们满意一样。

中国最不应该做的,就是启动新一轮的刺激方案来提振经济。这样只会导致更多的债务和低效益投资,甚至是更大的资产泡沫。相比一个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世界更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中国。从这一点来说,中国经济出奇地运转良好。

据彭博社报道,最近的数据显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普通中国民众却反而过得更好了,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农村人口的现金收入,以及工厂和建筑工地农民工的工资都有所增加。

这些并不意味着中国能摆脱金融命运——每个发展中国家都少不了要走这么一遭。但是,我们还有数年时间去观察判断,到本个十年结束时,中国是将步入大繁荣还是会陷入不景气。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分析中国经济走势:四季度有望回升 不会硬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