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高铁驶向墨西哥助力中拉经贸合作升级换代

新华网王帆 2014-11-06 16:53: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王帆)墨西哥民众从首都墨西哥城到该国第三大城市克雷塔罗通常坐大巴或开车,需要3个小时。3年多后,往返两地将可乘坐高铁,单程时间将缩短至58分钟。这一惠及当地民生的工程将由中国铁道建筑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建)来实现。

  由中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近日中标墨西哥第一条高速铁路,也是该国迄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国高速列车首次驶入拉美,为中国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提升竞争力,在海外扎根落户起到了示范效应。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铁建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对中墨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的重要标志。

  这条连接墨西哥城和克雷塔罗的铁路全长210公里,设计时速300公里,计划建设工期40个月,包括5年的过渡运营维护技术服务期,为当地增加就业人口超过两万人。

  徐世澄说,墨西哥的交通以公路和飞机为主,而铁路设施老化,只有一段铁路用于观光旅游。现任总统培尼亚2012年参选时把这条高铁作为承诺之一,他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也着重提到了加快城市发展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墨城和克雷塔罗之间的人员流动性很大,车辆拥堵情况比较严重。通车后预计两地汽车量将减少近三成。“车少了,居民出行更方便快捷,还有利于减少污染排放,改善交通环境。”徐世澄说。

  谈及中铁建此次竞标成功,徐世澄认为,中国企业的优势在于技术先进、经验丰富、造价低廉、施工周期短和装备领先等。

  他还特别提到“联合体”这一关键词。这次中铁建不是单枪匹马,而是整合资源、因地制宜,与熟悉当地情况的4家墨西哥本土企业形成联合体,这一模式也为中国企业走出海外、提高竞争力提供了借鉴并积累了经验。

  在徐世澄看来,“采用中国的核心技术”和“整套服务”是中国高铁花落墨西哥的亮点。“从原来只出口车头和车厢到承担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安装调试和运营维护和培训服务。”

  徐世澄指出,中铁建在墨西哥的高铁项目将实现本土化,从雇佣当地员工到就地取材。在建成后的头5年里对当地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体现了中国对外投资注重和目的国互利双赢的特点。

  不仅如此,此次高铁项目也将辐射拉美大陆,对中拉经贸合作也预示着新的动向,从服装等传统商品逐步延伸到有高附加值的高科技产品,提升了中拉经贸合作的“含金量”,为中拉互利双赢的经贸关系增色不少。

  徐世澄表示,中国和拉美在铁路建设方面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中国高铁在基础建设和装备研发上的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备受瞩目。拉美很多国家的铁路设施老化,有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和规划高速铁路的巨大需求,同时急需中方的资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7月访问拉美时,中国、巴西、秘鲁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发表声明,中国和阿根廷同意合作建设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项目。

  徐世澄认为,中国高铁首次落户拉美大陆契合了习主席出访拉美时的提议,即中拉应该发挥贸易对中拉经济增长的重要促进作用,优化贸易结构。鼓励和支持更多中国企业赴拉美投资兴业,从投资能源矿业领域扩展到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等。

 
108辆私家车乘火车离北京 铁路自驾游再上路 沈阳一木匠打造木头电动汽车
全球民众响应百万面具游行活动引警民冲突 世界美发日 盘点各国政要发型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