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版习奥“庄园会”将深入解读新型大国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6 10:18:21

外媒:中国版习奥“庄园会”将深入解读新型大国关系

11月5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始举行,拉开了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大幕。这是出席会议的高级官员合影。(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远达)中美元首将于11月12日在北京举行会晤。有媒体称之为中国版习奥“庄园会”,因为有消息称它将依照去年6月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中美非正式首脑会晤模式。此外,习安会能否上演也是此次APEC会议的重要看点之一。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5日发表中国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张敬伟的评论文章称,中国比任何时候都吸引整个世界和亚太区域的眼球。

中美元首会晤将在北京上演,有媒体称之为中国版习奥“庄园会”。两国元首将对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深入界定和解读。由于中东和乌克兰地缘政治形势的滋扰,中美在亚太的地缘政治博弈依然强烈但明显降低了烈度。在此情势下,两国元首在中美关系的现状和未来上或更容易达成共识。对于区域和全球责任的分担,两国元首也会有更多探讨的空间。

本次会议期间,中日领导人有望实现习安会也是重要看点之一。日本首相安倍太看重这个会议了,他上任以来中日、韩日关系跌入冰点,日本在东北亚被孤立。习安会将成为安倍彰显其东北亚外交突破的标志。为了实现习安会,安倍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再提中日友好,派出前首相福田康夫两赴中国进行外交公关。

作为东道主,来的都是客。不出意外,安倍可实现他的习安会之梦。这也凸显离开中日外交正常化将是日本政府的严重外伤。

其他如美欧博弈、韩日外交等都是本次会议的看点。东道主中国在北京摆了一台大戏,亚太要角纷纷登场,好戏连台。

延伸阅读

外媒关注习近平奥巴马将举行非正式首脑会晤

外媒:“低空卫士”为APEC保驾护航 可拦截多种飞行器 

外媒:中国版习奥“庄园会”将深入解读新型大国关系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