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近平奥巴马将举行非正式首脑会晤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5 14:12:38

外媒关注习近平奥巴马将举行非正式首脑会晤

11月4日,记者在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工作。 当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两个新闻中心之一的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正式启用向媒体记者开放。据介绍,新闻中心总面积约11000平方米,全面覆盖免费无线网络,将为媒体提供视频、文字、图片综合素材和专业的广播电视服务。(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5日电(远达)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5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12日举行会晤。有外媒报道称,这次会谈将依照去年6月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非正式首脑会晤模式。

《海峡时报》Kor Kian Beng11月4日报道说,中国的外交动向,包括对经济外交的使用,都将是这次北京APEC会议的亮点。假如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分别是中国展现其“软实力”和经济影响力的秀场,那么此番齐聚北京的领导人和官员们将目睹北京展示其雄心和证据。

已得到证实的消息称,习奥会将依照去年6月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非正式首脑会晤模式。当时,中美首脑举行了长达八个小时的坦诚会谈,一致同意“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他们的第二次非正式峰会将于12日在北京郊区一个湖边举行。他们将盘点两国关系的最新发展。目前,中国似乎显得更主动,而美国则显得较含蓄。中美首脑会晤将包含一些重大而敏感的话题。

有分析家认为,中美首脑非正式会晤将在一个不太紧张的氛围中开场。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研究员Hoo Tiang Boon认为,“美国有太多的事情要去应付,它目前不会主动破坏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今年的APEC会议“通过伙伴关系塑造未来”的主题,让人们期待中国将力推一系列倡议,以显示其愿同美国一道致力于亚太和平与稳定的大国气度,这些倡议包括亚投行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

中国还邀请了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出席这次的APEC会议,也已对这两国加入APEC的申请表示了支持。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

外媒:“低空卫士”为APEC保驾护航 可拦截多种飞行器

美媒:习近平APEC期间很忙碌 处理广泛双边关系

外媒关注习近平奥巴马将举行非正式首脑会晤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