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的经济规则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5 16:28:12

外媒: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的经济规则

11月4日,商务部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经贸领域合作情况。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国际司司长张少刚、新闻办副主任胡锁锦出席会议并介绍情况。据介绍,2013年,中国与APEC其他成员之间的贸易额达2.5万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额的60%。图为胡锁锦在发布会上介绍相关情况。(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5日电(远达)针对当前亚太地区新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形势,有外媒分析称,相关国家必须从根本上调整管理国家经济政策方案和经济外交的理念,其中包括对待地区经济合作的态度。

东亚论坛网站11月3日发表该论坛编辑Peter Drysdale的评论文章称,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是基于开放地区主义的观点展开的,目的是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下提高地区发展的能力。世贸组织等全球性机构曾支撑着亚洲更进一步融入国际经济的信心,使它们能够通过贸易、经济改革及多边或单边自由化,成功地推进贸易发展和工业转型。任何一个地区的国家,也没有像亚太各国那样如此仰赖全球性组织,以实现它们国内的经济和政治安全。

APEC是基于开放地区主义的观点设立的,旨在依赖全球贸易准则确保亚洲在国际经济体制下的未来发展。即将在北京召开的APEC领导人会议仍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论坛。一些一厢情愿的分析人士认为,更晚一些设立的东亚峰会可能能够发挥这一作用。然而,它至今仍没有这一职能。东亚峰会是一个包括美国和俄罗斯的政治机制,并不涉及任何经济内容,未来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东盟扩大机制的经济事务,则是通过“东盟+3”和“东盟+6”的方式实现的。实际上,正是由于APEC仍是主要的地区经济论坛,它发挥着有效地稳定政治形势的作用。习近平主席和日本安倍首相有望在APEC会议期间见面,从而起到缓解紧张政治关系的效果。另一方面,东亚峰会则是政治讨论的场所,由于它缺乏经济合作的根基,因此至今尚未发挥过稳定地区政治关系的作用。

本周我们论坛由Paul Hubbard撰写的主要文章,强调了经济在地区地缘政治未来发展中的中心作用。文章中提出了像澳大利亚、韩国、甚至日本在内的中小型国家需铭记的建议。建议指出,这些国家应与新兴力量一起,寻求保护和影响符合它们最佳利益的全球经济规则和体制,维护它们政治和经济安全所依赖的政治经济制度。

正如Hubbard所提出的,对中国增长的预期是基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改革。但下一步开放资本账户的努力,风险极大。我们很难高估这一努力取得成功对澳大利亚和地区其它国家的重要性。我们应该及时给予帮助,充分利用某些重要优势。

这些新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形势,要求我们必须从根本上调整管理国家经济政策方案和经济外交的理念,其中包括对待地区经济合作的态度。

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第一次警告我们,亚洲增长已牵涉到地区和国际经济体制,已无法通过现有的框架和政策战略模式加以应对。这一危机也导致美国作为地区经济秩序支撑点的角色受到考验,而且这一考验仍在继续。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改革,推动了中国国内和亚太地区的增长,与此同时,其它国家的战略与地区外交政策也在发生转变。

任何不同意图和战略间的斗争,都没有像亚太地区目前试图建立超出WTO准则的新贸易及经济规则的努力中,所表现得那么明显,也导致了如此棘手的后果。

这场斗争的焦点在于,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间的经济及地缘政治较量:前者是以美国为中心、旨在与亚洲促进经济关系的协定,而且它不包括中国;后者则是基于东盟扩大贸易安排以及中国促进地区一体化努力而设立的制度安排,它不包括美国。两个协定未来的发展,将能够很大程度上决定亚太经济的结构,以及中美两国的政治关系。

上世纪80年代,亚太地区面临的挑战是增进贸易自由化方面的合作。今天面临的挑战仍是如何推动贸易自由化,但现在更重要的是,共同努力促进资本市场一体化,并在下一阶段亚洲一体化过程中推进更深层的结构改革。

这一关于亚洲经济合作的不同观点,能更好地确保地区繁荣和稳定,与此同时,由于其包容性,它将有助于巩固全球贸易和经济体制。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国为何力推亚太自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