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菲律宾参议员呼吁取消菲美访问部队协议

中国新闻网张明 2014-10-22 17:0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马尼拉10月22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参议员米利亚姆·圣地亚戈22日再次呼吁废除菲律宾与美国之间不平等的《访问部队协议》,并敦促美国不要挑弄南海问题。

  菲律宾历史上曾是美国殖民地,菲律宾宪法明文禁止在菲设立外国军事基地、驻扎外国军队或部署外国军事设施。但1998年菲美两国签署《访问部队协议》,准许美军舰船和飞机频频以参加联合军演等名义出入菲律宾。

  圣地亚戈22日在主持菲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佩伯顿涉嫌在杀害菲国变性人杰弗里·劳德一案举行的听证会时指出,菲美访问部队协议已经失去存在的理由,这份协议15年来给菲律宾带来了诸多伤害。

  她表示,菲美访问部队协议是一份前殖民者与前殖民地签署的不平等协议,“在现代政治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菲律宾)这样被操纵着去为他国利益服务,还被教育要对这样不平等的关系感恩戴德”。

  菲律宾奥隆阿波市检察官办公室21日正式启动对菲国变性人杰弗里·劳德被杀案的初步调查程序,被传唤的涉案美军士兵佩伯顿并未到场。圣地亚戈认为,凶嫌佩伯顿缺席检察官初步调查已显示美国绝非“诚心诚意”。

  凶嫌佩伯顿自案发后一直被羁押在美军军舰上,这已引起菲国民众不满。作为一名国际刑事法院候任法官,圣地亚戈坚称,这桩谋杀案发生在菲律宾领土上,菲律宾对涉案美军士兵佩伯顿拥有司法管辖权,而羁押权只是司法管辖权的组成部分。“这个逻辑在访问部队协议中遭到摒弃。当美国要求羁押涉案美军士兵时,菲律宾被要求立即答应;但当菲律宾认为这是一桩特殊案件并要求羁押嫌犯时,美国只是被要求作出全面考虑,这种明显的不平等是不容忽视的。”

  圣地亚戈还指出,美国是一个不可靠的盟友,菲律宾政府应该寻求与中国开展经济外交,而非军事对抗。她并敦促,美国应尊重菲律宾的司法程序,不要挑弄南海问题,用哄骗手段增加美军舰船对菲律宾、越南等国港口的访问。(完)

 
北京雾霾持续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北京马拉松男女组冠军
连锁效应 奥巴马慰问民主党竞选志愿者 亲自“快递”甜点秀亲民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