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苗明年初有望投入使用 西非乘客限降美5大机场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2 16:05:50

埃博拉疫苗明年初有望投入使用 西非乘客限降美5大机场
10月11日,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医护人员护送留观患者进入病房。(新华社发 孙捷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刘世东) 综合外媒报道,埃博拉疫情持续扩散,全球都在积极寻求防止其蔓延,并最终战胜这种致命病毒的方法。世界卫生组织21日宣布,埃博拉疫苗两周内将会进行临床试验,明年初有望在西非疫区投入使用。法国科学家日前表示,他们已经研制出15分钟检测出埃博拉病毒的方法。美国则升级了防控埃博拉的措施,规定来自西非疫区的乘客只能在美五大机场降落。

埃博拉疫苗2周内开始临床试验

据联合国电台网消息,世界卫生组织(WHO)10月21日宣布,埃博拉疫苗有望在2015年初提供给饱受埃博拉困扰的西非地区。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基亚尼(Maria Paule Kieny)2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在未来两周,埃博拉疫苗将进行临床试验。

基亚尼说:“250名18到65岁的健康成年人志愿者将参加此次临床试验。其中有一半人将在瑞士的洛桑和日内瓦参加试验。在洛桑的志愿者将接受两剂疫苗注射,在日内瓦的志愿者将接受五剂注射。”

基亚尼补充说,待临床试验结果出来后才能确定向大众发放疫苗的时间,但她预计有望在2015年的头几个月向西非国家成批提供疫苗。

据悉,目前用于临床试验的两种候选疫苗分别由葛兰素史克公司和加拿大公共卫生机构生产。  

法研制出15分钟检测埃博拉方法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报道,法国科学家称,他们已经研制出了一种快速检测埃博拉病毒的方法,利用这种方法,医生可以在15分钟时间内诊断病人是否感染埃博拉。而目前在埃博拉疫区西非地区的检测方法,通常需要6到7个小时才能出结果。

据介绍,这一埃博拉快速检测法是由法国原子能及可替代能源署的一个研究团队研制出来的。此种检测方法的原理是,单克隆抗体将会对存在于少量血液、血清或尿液的样本中的病毒做出反应。具体而言,它用起来就像验孕试纸或验孕棒那样非常简单。

目前,此种检测法在实验室已经被证实是有效的,本月底有望在埃拉博疫区进行临床试验。不过,这种检测法还未获得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埃博拉疫区乘客限降美五大机场

美国内布拉斯加医疗中心当地时间21日宣布,在利比里亚工作期间感染埃博拉的摄影记者穆克波已康复并将于22日出院。至此,美国从西非接回的5名埃博拉患者已全部康复。

同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21日表示,在治疗利比里亚病患过程中感染埃博拉的德克萨斯州达拉斯两名护士中的1人病情好转。

尽管美国出现大范围埃博拉疫情的可能性目前有所降低,但美国政府依然不敢掉以轻心。美国国土安全部21日宣布,来自西非疫区三国的所有航班乘客必须从美国五大机场降落。

据悉,这五座机场为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哈茨菲尔德-杰克逊亚特兰大国际机场、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新泽西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

这一举措对来自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的航班产生的影响十分有限,因为这五座机场平常便接待了94%来自这三国的旅客。目前,美国官方已经在这些机场加强了防范埃博拉的安全措施,其中包括利用非接触性体温计检测旅客的体温。

(编辑:党超峰)

延伸阅读

外媒:世界粮食署称赞中国又捐600万美元抗击埃博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