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研究所为确保药效 将对埃博拉患者进行试验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4-10-22 12:38:00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马丽】截止10月21日,埃博拉病毒最新消息死亡人数已超过4500人,并还在不断上升中。国际社会伸出援手,但埃博拉疫情仍在西非三国无情肆虐。日本富山化学工业公司日前表示,其研制的法匹拉韦(favipiravir)能有效阻止细胞内的病毒增殖,在对抗埃博拉病毒方面很可能具有一定的疗效。

  据日本《东京新闻》10月21日报道,法国国立保健医疗研究所21日发表称,将在11月中旬开始让部分西非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使用法匹拉韦,并围绕其药物效果做临床试验。

  该药物曾经治愈过一名法国埃博拉患者,其药物效果因此备受关注。

  据悉,法国国立保健医疗研究所副所长对于此次将要实施的法匹拉韦药效试验表示,“最初只能让少数患者使用,希望可以在2014年内得到有效结果”。该研究所将会从药效及服用量对人体产生的影响等各方面进行调查。

  法匹拉韦作为新型抗流感药于2014年3月获批在日本制造销售,商品名是Avigan。虽然法匹拉韦是一种流感治疗药物,但它具有与很多抗流感药物不同的作用机制。达菲等药物是通过阻止增殖的病毒钻到细胞外来防止感染加重,而法匹拉韦是通过阻碍细胞内的基因复制,从而遏制病毒本身的增殖。富山化学工业公司的研究者说,由于流感病毒和埃博拉病毒类似,都是RNA病毒,所以法匹拉韦有可能阻碍埃博拉病毒在细胞内增殖,从而遏制感染。但是WHO组织目前并未批准该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