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美国公民突获释 美媒指朝鲜意图扑朔迷离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2 13:52:18

一美国公民突获释 美媒指朝鲜意图扑朔迷离
 
福尔获朝鲜政府释放,正在返回美国。(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高晴)据美联社报道,10月21日,朝鲜政府突然释放了拘禁6个月的美国男子杰弗里·福尔(Jeffrey Fowle)。现年56岁的福尔是俄亥俄州一名市政工作人员,他于今年4月进入朝鲜,并于5月因将一本圣经遗留在饭店洗手间而被拘捕。除福尔外,目前仍有2名美国公民被朝鲜拘禁。

21日,福尔乘坐美国军用飞机离开朝鲜,前往美国位于西太平洋的属地关岛,随后将由此地返回家乡。福尔于今年4月29日进入朝鲜,并于5月因将一本圣经遗留在青津市的饭店洗手间内而被拘捕,朝鲜将传教视为犯罪。

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弗(Marie Harf )介绍,朝鲜政府并未解释释放福尔的原因,美国政府正在敦促朝鲜立即释放另外两名被关押的美国公民。他们分别是46岁的韩裔美国传教士裴俊浩与24岁的马修·米勒。前者于2012年11月带领旅游团进入朝鲜经济区后被逮捕,后被指控从事反朝活动,判处15年劳教。后者于今年4月10日进入朝鲜,但在通过朝鲜边检时撕毁了签证并高呼寻求保护,后被朝鲜扣留,9月朝鲜最高法院指控其非法入境从事间谍活动,判处6年劳教。

据美联社称,朝鲜政府在此时释放福尔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数月来美国一直试图派高级代表前往朝鲜进行交涉,但均遭到拒绝。

10月21日,朝鲜官方报纸《劳动新闻》发表社论,称美朝关系正处于自1994年以来的最低谷,并谴责美国反对朝鲜核威慑的行为。10月21日是朝美签署关于朝鲜核问题的框架协议20周年,根据协议,朝鲜同意冻结其核计划,而朝方因此所蒙受的损失由美国予以补偿,即向朝鲜提供两座发电能力各为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但该协议随后便不了了之。

分析人士称,朝鲜此前曾以扣押人员为筹码与美国进行交涉,但这种说法遭到朝鲜政府否认。此外,白宫也曾考虑,若朝鲜释放扣押人员,或可缓和双边的紧张关系。

从2009年至今,朝鲜先后扣押过多名美国人,其中大部分已经获释。这些人在获释前通常会有美国民间特使赴朝斡旋,例如前总统克林顿和卡特。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