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称中东极端势力欲渗透东南亚 防恐不容松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8月21日电 近期,中东地区持续动荡,伊拉克更是战火纷飞,伊拉克军队当地时间19日发动大规模空中及地面攻击,以夺回伊斯兰武装力量控制的提克里特。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发表社论称,极端组织欲渗透至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地,“防”恐努力不容松懈。

  文章摘编如下:

  上个月,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在国会回答议员提问时透露,一名原籍印度的新加坡男子哈亚和一名本地女子分别携家眷前往叙利亚。另三名有意前往中东参与武装斗争的新加坡人,在启程前被当局及时制止。张志贤说,政府已确认这些人在接触网上的视频、文章和社交媒体言论后,自我激进化,进而萌起到中东加入宗派和意识形态斗争的念头。

  所谓“自我激进化”这个名词在十多年前刚出现时,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很多人是受网络宣传的影响而变得激进,进而到中东参与“圣战”。其危险在于,这些到中东参与“圣战”的人在回国后,招收更多人,甚至进行恐怖行动。

  中东最近崛起的“伊斯兰国”组织已引起全球的关注,其首领巴格达迪今年7月宣布自立为回教世界的领袖,并呼吁回教徒加入他的组织。这个组织的势力迅速扩展,其领袖的高姿态也令其他国家的回教社群引以为忧。

  “伊斯兰”组织原名“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是活跃于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的圣战组织,成立于2013年,原属于伊拉克卡伊达(基地)组织,但和卡伊达因战术和理念不合而在今年分裂,它在叙利亚内战中崛起,短时间内攻占多个伊拉克城镇。

  有迹象显示,本区域(东南亚)邻国已蒙受“伊斯兰国”渗透的威胁,如在世界最大的回教国家印度尼西亚,印尼恐怖组织回教祈祷团精神领袖,唯一真主游击队创办人阿布峇卡已向“伊斯兰国”宣誓效忠,导致没有追随的儿子和亲信被他逐出唯一真主游击队。与此同时,印尼多个回教组织和机构支持政府颁布法令禁止“伊斯兰国”组织破坏印尼回教徒的团结。印尼警方也通过网络世界,追查“伊斯兰国”在印尼的发展与动向。

  马来西亚情报单位上个月初曾透露,“伊斯兰国”组织武装分子企图渗透马国,并锁定吉隆坡的双峰塔及吉隆坡塔为恐怖袭击目标。马国新近崛起了四个新的恐怖组织,它们是由之前的回教祈祷团、马来西亚圣战组织转变而成,其终极目标是要建立包括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泰南及菲南在内的回教群岛或所谓的“超级回教国”。它们虽然是独立行动,但其理念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相同。

  “伊斯兰国”组织通过英语社交网站,如推特和面簿发布图像和宣传,以扩大影响力,这个现象值得新加坡提高警惕。

  此外,新加坡回教社群本身对受误导的回教极端分子进行的改造辅导工作一向不遗余力,2003年成立的宗教改造小组,向被拘留的回教极端分子及其家人施予援手,协助受拘留者重返社会。该小组这次获颁杰出成就奖,是它过去12年来的努力受到回教社群和政府的肯定。但中东新局势带来新的威胁,“防”恐努力不容有所松懈。

 
探访江西南昌“邓小平旧居” 连续暴雨致浙江丽水多地被淹群众被困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