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韩国出招拉升对华出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韩国出招拉升对华出口

为加快拓展中国市场的步伐,从8月开始,韩国在中国接连举行各种促出口活动。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表示,8月28日将邀请100家年销售额达1000万~1亿美元的中国企业参加“中国商务广场”出口洽谈会,进行化妆品、汽车、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洽谈,出口合同目标金额为1亿美元。

  接下来,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还将“马不停蹄”地举办说明会、出口洽谈会、商品展等活动。他们不仅希望吸引中国资本投资韩国传统的文化、旅游休闲等服务业,还希望与中国的汽车行业、信息技术行业、保健品等行业建立合作。

  韩国如此迫切的态度,当然与其近期疲软的经济相关。

  经济下滑

  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商务部研究院亚洲非洲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徐长文指出,韩国经济最近的下滑超出预期。7月底,韩国企划财政部就表示,2014年韩国经济增速可能达不到预期的3.7%。

  就在今年4月,韩国央行行长还曾表示,“4.0%的2014年经济增速预估接近潜在增长步伐”。

  对于这一改变,徐长文解释道,一方面由于韩国沉船事故导致韩国国内消费欲望的下降;另一方面则源于韩元升值对出口企业利润下降的影响。“当然,更主要的原因在于,韩国对华出口的下降,促使韩国急于开发主要市场,尤其是中国。”

  8月初,在韩国企划财政部发布的《最近经济动向》(绿皮书)中指出,消费、投资等内需仍然疲软,出口势头不强劲,韩国经济增速持续缓慢下行。

  在出口方面,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7月份韩国出口额同比增长5.7%,达484.2亿美元,但对华出口却同比下降7.0%,且已连续3个月呈下降趋势,韩国5月和6月对华出口同比减少9.4%和1.0%。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当前,在韩国对华出口的产品结构中,半导体、汽车零部件、有线通信仪器、汽车和家电等产品的出口额仍然保持增加,而液晶设备、石油制品、精密仪器等产品的出口额呈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2014年7月份,对华出口增长较快的产品有汽车和有线通信仪器,分别增长79.7%和73.2%;半导体和汽车零部件出口分别增长2.7%和18.1%。而出口下降的产品主要包括线路保护产品和精密仪器,降幅分别达到30.4%和13.9%。另外,石油产品和液晶设备的对华出口额下降9.6%和3.9%。

  当然,韩国对华出口下降有多种因素。李天国认为,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在华韩国跨国公司的生产方式的变化。“韩国跨国公司逐渐改变原先自韩国进口原材料和零部件的做法,开始大量在中国国内采购原材料和零部件。目前,韩国跨国公司生产的产品约有50%以上是选用中国的原材料。”而这部分并不呈现在数据中。

  另一个因素则是韩国企业的战略转移。李天国说,随着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和贸易结构的变化,中韩贸易中的加工贸易比重开始下降,从2007年的54%下降至2013年的47.6%,大量的加工贸易开始转向印度、越南等国家。

  竞争加剧

  另外,“中国制造”不断提升的国际竞争力也逐渐与曾经风光无限的“韩国制造”势均力敌。

  李天国指出,“中国制造”的国际产业分工地位正在发生变化。“随着中国技术能力的提高,在国际市场上,在一些领域逐渐出现中韩产品竞争加剧的局面。”如零部件市场,在超过一半的商品类目上,韩国面临中国商品的竞争威胁。在中低端零部件类目上这种态势更加明显。如组装金属、一般机械、运输机械等行业的零部件产品方面,韩国对中国的竞争力正在弱化。

  韩国船舶业在多年前就将“世界第一”的位置拱手相让。钢铁制造业,曾位于全球第三的POSCO(浦项制铁)被河北、宝山、武汉等中国企业赶超,退居第六。如今,被称为韩国IT技术自尊心的三星智能手机因受华为、小米等中国品牌的冲击而地位动摇。

  今年以来,三星手机销售乏力。三星电子发布的第二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三星手机销售额为52万亿韩元,同比下滑约10%;运营利润则同比下滑约25%。在销售量上,第二季度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同比减少3.9%,市场占有率为25.2%,也比一年前下降了7.1个百分点,比达到顶峰的去年第三季度的35.0%下降了9.8个百分点。

  面对这份羸弱的数据,三星电子罕见地在业绩预告数据后附上了原因分析,其中提及韩元升值不利因素的同时,亦毫不讳言中国手机厂商的竞争威胁。

  但是,中国市场仍然是韩国不得不抓住的稻草。

  徐长文认为,一方面,从其他市场的进入难易程度而言,相比日本等市场,中国无疑有着巨大的优势和基础;另一方面,中韩两国洽谈自贸协定也为韩国打开中国市场提供了契机。

  这也是为何韩国热情推出一系列洽谈活动的原因。

  李天国认为,相较而言,韩国还是比较“聪明”的,举办多场对华活动,并对不同产业进行推介。当然,像生活用品、文化用品、保健品和信息技术等领域收到的效果会相对更大,而传统领域的营销效果会相对较小。

  但是李天国也指出,这些营销手段都是短期性的。长期而言,韩国需要适应对华出口市场的产品结构变化,并及时调整其产品出口结构。像韩国的化妆品、健康食品、饮料产品、生活用品和旅游产品等在中国有较大潜在市场。未来这类产品对华出口的增加,将会对中韩贸易结构与投资产生重要影响。

 
连续暴雨致浙江丽水多地被淹群众被困 300只"熊猫"空降北京 内地版熊猫呆萌惹人爱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