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利比亚是下一个索马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近日,利比亚两派民兵武装在首都的黎波里机场附近激烈交火,击毁数架民航客机,机场储油设施被击中起火“失控”,随时可能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和环境灾难”。与此同时,利比亚东部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也陷入“恶斗”。外界普遍担心,此轮冲突或将导致利比亚陷入全面内战。鉴于目前形势非常危险,很多国家已宣布关闭其驻利比亚使领馆,并开始组织人员撤离。中国外交部30日再次提醒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立即撤离。

  卡扎菲被推翻三年来,利比亚并没有如西方所愿走上美式的自由民主化道路,反而不断滑向索马里式的“失败国家”之列,局势不断恶化。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政府过于软弱是导致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

  政府太弱是乱局主因

  卡扎菲倒台后,利比亚被分割成多个半独立的区域,分别被几百个武装组织控制。各派民兵武装拒绝缴械,拥兵自重,临时政府对其毫无约束力。国家武装力量无法维护社会秩序。这导致各个地区进一步走向分裂,尤其是东部产油区的割据力量公开要求独立,力图独占原油生产带来的利润。

  利比亚现政权是由部族力量、宗教力量以及世俗政治人物结合在一起的多层次政教合一结构。这样的权力结构需要政权领导人掌控各部族武装,对宗教势力有较大影响,同时在国际舞台上具有影响力。但至少在目前,还看不到有这样的强势人物和力量在利比亚崛起。

  世俗派与宗教势力拉锯战

  在此背景下,世俗派与伊斯兰宗教势力之间的“拉锯战”成为利比亚国内冲突的主旋律。2012年7月选举产生的利比亚国民议会被宗教势力主导,同年10月世俗势力的代表人物扎伊丹出任利比亚临时政府总理,双方实现了微妙的权力平衡。在宗教势力的主导下,利国民议会今年2月7日任期结束后延期,引起世俗势力的强烈不满。此后,双方一直争斗不休。

  今年5月,利比亚退役将领、世俗派领导人哈夫塔尔发动“政变”,在部分军人的支持下,哈夫塔尔在班加西发起“尊严”行动,对“安萨尔旅”“2月17日烈士旅”等宗教民兵武装进行打击。世俗派武装和宗教派武装随后加入冲突双方,对峙局面持续至今。

  与此同时,津坦民兵武装5月18日在首都的黎波里对国民议会发动进攻。哈夫塔尔宣称对此负责,称此举旨在抓捕议会中的恐怖分子。利国民议会议长萨赫明5月19日签署命令,要求“利比亚之盾中部地区旅”进入的黎波里“护驾”。双方在的黎波里形成了军事对垒的局面。

  6月25日,利比亚进行国民代表大会选举,新国民议会将于8月4日取代旧国民议会。在此次选举中,伊斯兰政党惨败,导致宗教派别武装的不满,其加速了与世俗派别武装的冲突,企图以军事上的胜利弥补政治上的失利。7月13日,来自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的伊斯兰民兵武装试图夺取首都机场的控制权,但遭到津坦民兵武装的顽强抵抗。双方冲突至今已导致近百人死亡,400多人受伤。

  外界苦无良策

  7月24日,阿盟、欧盟、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多方的利比亚问题特使在比利时开会,讨论利比亚局势。与会方呼吁利比亚各方立即停火,但没有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目前,尚没有国家表态要斡旋利比亚两派民兵武装之间的冲突。

  分析人士称,在此背景下,化解利比亚当前的危局取决于冲突两派进行政治对话;而政治对话要开展,又要看世俗势力在一些问题上能够让步,宗教势力能够见好就收。否则,阻止利比亚成为下一个索马里只会是一厢情愿。

   (光明日报开罗7月31日电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于杰飞)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男子抱着女友骑警用“风火轮”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