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访拉美开展“资源外交” 传日本巴西联合声明含“制衡中国”内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据今日出版参考消息报道,【《日本经济新闻》7月27日报道】安倍晋三首相正在为确保资源和能源的稳定供应而大搞外交活动。继7月上旬访问大洋洲之后,他又在说服中南美国家合作开发石油、天然气、铜等资源。在世界各国纷纷争抢资源的背景下,首相此举意在推动进口渠道的多元化,防止中东局势恶化和海上运输受到威胁导致能源供应中断。

  安倍首相25日在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会谈时表示:“日本企业愿意参与墨西哥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项目,并且希望从墨西哥进口液化天然气。”两位领导人一致同意在石油和页岩气开发方面开展合作。

  安倍首相将于27日抵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该国出产天然气资源。28日访问的哥伦比亚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煤炭资源,首相将在首脑会谈中呼吁进行联合开发。

  首相定于30日访问智利,该国的铜产量约占世界的30%,锂产量约占40%。首相在与巴切莱特总统会谈时将会提议提供技术方面的援助。在访问的最后一站巴西,首相将会提出合作开发南大西洋深海油田的建议。

  安倍不久前出访大洋洲时也曾与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导人就确保液化天然气稳定供应一事达成一致。首相原打算在8月下旬访问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但由于日程无法安排而不得不放弃。不过,外务省官员表示,首相并非要废除访问计划,很可能只是延期。

  日本大部分原油和液化天然气依靠从中东和东南亚国家进口,海湾是重要的海上交通要道,一旦中东局势陷入动荡,日本的能源供应势必会受影响。此外,中国推进海洋战略也加剧了南海的紧张局势。在这种背景下,政府判断应该与大洋洲和中南美国家加强合作。

  【共同社墨西哥城7月27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原本将于8月1日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时公布的联合声明草案26日提前曝光。

  草案强调了日巴两国拥有尊重“法治”等共同价值观。由于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并在东海和南海开展海洋活动等问题,草案写入了制衡中国的内容。此外,草案还表明将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开展合作。安倍的随行人员透露了草案内容。

  

 
 
“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实施航拍科目演练 中国阿拉善沙漠挑战赛开赛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一些民众拉横幅或手持标牌抗议奥巴马遣返非法移民、支持以色列等政策主张。其间,一名男子气势汹汹的打断奥巴马的讲话对其提出质问,随后该名男子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