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大马欲起诉“击落”MH17嫌疑人 或面临法律问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大马欲起诉“击落”MH17嫌疑人 或面临法律问题

  当地时间2014年7月23日,马来西亚吉隆坡,总理纳吉布召开紧急国会会议,动议谴责马航客机MH17遭击落的不人道行为,并和国会议员为马航客机MH17的遇难者默哀。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3日称,该国正为起诉任何涉嫌“击落”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的人做准备工作。

  纳吉布23日在马来西亚有关MH17航班的议会特别会议上说,他已指示总检察长调查此事,确保马来西亚将采取的任何行动符合国际法。

  MH17航班7月15日失事,据信是被一枚地对空导弹“击落”,机上29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报道称,纳吉布正面临着相关行动需合法的压力。22日,数百人在俄罗斯和乌克兰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外举行抗议,要求俄乌两国披露“击落”MH17航班的真相。但马来西亚必须向外界证明该国有通过国际法庭监督所有起诉的司法管辖权。马来西亚目前仍未完全从3月MH370航班失联一事中摆脱出来。法律专家就马来西亚是否能这么做意见不一。

  报道指出,会对潜在起诉产生影响的其他问题包括“击落”MH17这架商用客机是否构成战争罪等。另外,马来西亚有关方面还必须回答是否嫌疑人最后应由乌克兰依据本国刑法进行起诉的问题,因为有关此事的罪行并非发生在马来西亚境内,所以虽说可以引渡嫌疑人,但可能性不大。

  报道称,以下两个问题也十分重要,一是这一行动是否是蓄意行为,二是谁提供了武器。官员们担心,调查可能已经处于不利境地,因可以在刑事诉讼中当做证据的飞机残骸可能已经被移动或者被破坏。

  不过纳吉布目前表示,他希望走法律程序。

  纳吉布已经得到其他马来西亚高级官员的支持,他们希望呼吁将袭击事件的肇事者绳之以法。

  此次事件遇难者所属11个国家的律师可能也必须考虑起诉地点。荷兰检方已经开始进行调查,可能在国际法院提起战争罪诉讼。

  不过国际刑事法院只能受理肇事者或受害者为《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简称:《罗马规约》)缔约国公民的案件,或者由战争罪实际发生国提起的诉讼。虽然荷兰加入了《罗马规约》,但乌克兰和马来西亚均非其缔约国。国际刑事法院是依据《罗马规约》成立的。

  据马来西亚议员兼律师Sivarasa Rasiah表示,如果确定了嫌疑人,马来西亚可能考虑经由联合国安理会设立的特别法庭提起诉讼。

 
 
台湾澎湖空难造成48人罹难 10人受伤 中国最长寿男人122岁 80岁时生儿育女(图)
中国日报漫画:对比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7月22日,在日前直升机坠毁事故遇难的消防员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江原道举行,遇难者的亲友悲痛欲绝、数度落泪。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