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金砖五国:为文明间对话合作树立典范(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2009年,世界正处于国际金融危机扩散的危急时刻,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叶卡捷琳堡的第一次会晤已经就如何增强政治互信、深化经济合作、推进人文交流、提倡经验互鉴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当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季塔连科就指出,金砖国家的重要任务是进一步对彼此的目标和行动加深理解和互信,尽量避免分歧和误解,并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他认为,今后文化因素将在金砖国家的相互关系中,尤其是在发展跨文化交流和人文合作领域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金砖国家在教育、青年培训及旅游方面的合作将对各方社会文化领域的合作,乃至日后政策方针的制定起到巨大的杠杆作用。”

  2010年,南非申请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第五块“金砖”,南非虽是新面孔,但该国与印度和巴西两国却是“旧相识”。印巴南对话论坛框架下的《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可谓是一个多边文化合作机制。该备忘录对三国文化合作的领域和方式详细举例,其中包括艺术研究、教育培训、节日推广以及通过展览进行文化遗产交流、通过研讨会展开文化对话等。

  2011年3月,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60多位专家学者在北京参加金砖国家智库会议,就国际形势、金砖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及智库间交流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不少学者认为,金砖国家应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尤其是在文化交流方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友法表示,在人文领域互相学习和相互借鉴是金砖国家深化投资合作的重要前提条件之一。他认为,金砖国家是因为共同的危机、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挑战和共同的发展问题而走到一起的。5个国家来自不同的大洲、分属不同的文化圈,加强文化交流可以弥合文化差异,进而强化战略互信,而战略互信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2012年,金砖国家业界代表在福州签订了《金砖国家文化创意经济合作福州倡议书》,这意味着5个国家都加入了筹建“金砖国家数字创意产业项目合作中心”的有关国际合作当中。据了解,该中心将与相关的联合国机构合作,并以世界多媒体与互联网峰会全球合作团队为基础,创建全球数字创意产业合作平台,关注探讨数字发展战略与政策,展示国际数字创意产业的创新成果,交流成功案例,推动数字商务与服务,促进全球数字创意产业领域在技术、服务、内容等诸多方面的合作。

  2013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海港城市德班举行。此时,金砖国家机制的合作内涵已经十分丰富。在频繁热络的政治互动、日渐务实的经济金融合作之外,人文合作逐步提上日程。多样、平等、包容的“金砖文化”蓄势待发。

  “金砖文化”被认为有助于打造属于发展中国家自己的强力声音。通过打造“金砖文化”,倡导不同文明对话交流,可以为世界舆论注入新鲜血液,推动国际舆论向着更为公正、均衡、包容的方向发展,可以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也可以增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本身的辐射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子夜综合整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台湾澎湖空难造成48人罹难 10人受伤 中国最长寿男人122岁 80岁时生儿育女(图)
中国日报漫画:对比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