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越南共产党反腐肃贪透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原标题:越南共产党反腐肃贪透视

  国际在线消息:据新华社电,革新开放20多年来,越南经济快速发展,“利益蛋糕”越做越大。然而,由于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文化转型跟进不力,确保“利益蛋糕”公开、公正、公平分配的机制不健全,一些官员利用手中权力攫取利益,使得国家、社会利益受损。腐败由此成为备受越南民众诟病的一个主要治理问题。

  总体而言,越南腐败大案要案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政府官员以权谋私,国企高管监守自盗。近年来,土地征用也成为腐败重灾区,在社会上引发更多不满和动荡。一项由联合国开发署参与在越南进行的民调显示,在越南民众眼中,公共卫生领域、人事领域、教育领域、建筑领域是腐败问题最为严重的权力部门。

  执政的越南共产党日益意识到腐败问题对越南革新、发展、稳定的严重危害,乃至将其视作“国难”。为推进反腐,越共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从五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完善立法。早在20世纪90年代,越共便出台了一系列内部规章制度,要求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成立打击贪污、腐败以及走私行为的常设机构。2006年,越南《反腐败法》经过多年酝酿和完善终于出台,对腐败行为进行明确界定并细化量刑,这标志着越共反腐进入一个新阶段。

  二是整肃党纪。20多年来,越共已多次进行内部整风:1986年至1990年开除大约5万名问题党员;2001年开展整顿运动,受到处分的党员比例达1%,其中三成为各级党委委员;2006年通过反腐决议,严肃惩处包括多名部级干部在内的1.2万多名问题党员……

  三是健全制度。在反腐败斗争实践中,越共意识到,只有堵住制度漏洞,才有可能确保权力被关进制度笼子,进而在阳光下运行。越共已经逐步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包括干部定期检查考核制度、领导干部责任制、干部轮换制、干部和公务员财产申报制以及涉及政务公开、信息透明等一系列制度。

  四是重视纪检。越共给予纪检监察部门以越来越大权责,最高反腐机构从由副总理负责到由总理领导,再到如今由越共中央总书记直接挂帅。5年来,约3000名越共党员因贪腐受到惩处,其中不乏越共高级干部、政府高级官员。此外,越共主动加入亚洲反腐行动计划,加强与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反腐合作。

  五是借力媒体。越共近年来主动开通了一些基于互联网的贪腐信息举报以及信息交换平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越南团中央系统下的《青年报》和《年轻人报》两家报纸勇于担当、敢于发声,揭露了不少贪腐行为。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坦承,正是由于新闻媒体揭发、人民群众检举,才使大量国家财产没有落入贪官口袋,减少了国家损失。

  正是采取上述五个方面的措施,越共近年来查处了一系列贪腐大案要案。但需要看到的是,腐败现象在越南仍广泛存在,越共在整肃贪腐方面仍面临巨大挑战。

 
 
西安植物园王莲盛开美如画 可承重50公斤以上 宁波30多辆超级跑车聚会狂飙
李肇星法国凭吊884名一战华工墓地 直击西班牙奔牛节活动:牛角刺穿参与者大腿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