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美学者:中国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周边战略加分

中国新闻网张蔚然 2014-07-01 14:43: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美学者:中国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周边战略加分

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东海和南海局势紧张之际,中国近日高规格举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存在的分歧和争端,美国多位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这是中国周边战略的“加分”之举。

外界高度关注习近平这篇旨在“安邻之心”的讲话,他强调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还表示要推动建设开放、透明、平等的亚太安全合作新架构。

对于国家间存在的分歧和争端,习近平表示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热衷于使用武力,不是强大的表现,而是道义贫乏、理念苍白的表现。

考虑到一段时间以来南海和东海的紧张局势,外界有人质疑中国在遵守五项原则方面缺乏足够行动,甚至有声音认为中国的言行存在较大差距,五项原则已经过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布鲁金斯学会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Douglas H.Paal)和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Stapleton Roy)都不同意这种看法。

芮效俭说,中国以最高领导人表态的规格强调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表明中方迫切想扭转周边东海和南海问题上的紧张局势,紧张局面拖得越久,越对中国不利。“以和平、平等”等理念为核心的五项原则“没有过时”,中国须以实际行动落实这些原则,让邻国相信中国真正以此为出发点解决分歧和争议。

包道格说,如果中国能够成功说服日本、越南和菲律宾共同采取手段缓解地区紧张局势,外界尤其是中国的邻国将会看到中国的诚意与决心。反之,如果关系持续紧张,五项原则的现实意义也会受到削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女硕士堪称人生赢家 带女儿拍毕业照 陈光标祭报纸向雷锋墓磕头献花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萨科齐涉腐被拘 盘点那些“晚节不保”的政坛大佬
刘诗诗杨幂袁珊珊四大古装女神 谁能笑傲古装圈? 花花公子世界杯特辑 火辣美女真空上演魅惑大片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