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的国际人格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2 14:37:13

英媒:中国的国际人格

5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雷伯恩众议院大厦,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左)与弗吉尼亚州联邦众议员莫兰出席“向友谊致敬——二战中美合作图片展”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向友谊致敬——二战中美合作图片展”19日在华盛顿雷伯恩众议院大厦开幕。现场展出的100多幅图片由美国国家档案馆提供,是二战期间的美军拍摄的珍贵历史资料的一部分。(新华社记者鲍丹丹摄)


中国日报网7月2日报道,中国的崛起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有英国智库分析认为,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正大幅提升,中国的“国际人格”内涵丰富,特征多样,对地区乃至全球的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网站6月17日发表该研究所亚洲项目高级顾问研究员Tim Summers的分析文章称,中国的“国际人格”——中国的身份认同及其外交及安全政策之间的交互——不能被简单地看成是一种重要的单一概念。它复杂生动,特征多样。它正处于一个变化期,因传统经济平衡和政治力量正发生全球性转移的感觉而被进一步放大。

在中国,围绕着以下话题展开的讨论模棱两可而又不断变化:中国崛起给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传统身份认同带来的影响,中国的外交及安全政策应该强硬到什么程度,以及中国所面临的复杂多变的全球环境的本质。

中国不是其国际人格发生变化的唯一推手。同为全球参与者的其它国家(尤其美国和日本)的看法及政策选择也很重要。而美国在其中是最重要的,关于美国政策选择的讨论是中国境外有关中国崛起学术研究的主宰性课题。

如何影响关于中国的认知及关于中国的话语,是中国面临的外交挑战之一。随着中国的商业和个人利益向海外传播,这一挑战变得更严峻。中国崛起的长远影响,不仅取决于中国政府和其它国家政府所做的战略及战术决定之间的相互作用,还取决于中国的非国家行为体在全球政治及经济影响力层面上的作为。

基本情况是,中国崛起的程度及影响(目前更多是地区范围,而不是全球层面的)存在不确定性。中国的外交和其他影响力与其经济规模还不相称。尽管如此,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已经大幅提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