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21世纪由中美关系主导 相互依存度不断增加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6 17:07:18

外媒:21世纪由中美关系主导 相互依存度不断增加

2014年3月20日,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米歇尔的母亲罗宾逊夫人,女儿玛利亚和萨莎陪同她一起访华。   这是米歇尔·奥巴马(前左一)一行走下飞机。(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报道,中美关系堪称当今世界最受瞩目、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近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一些起伏,不过总体上是在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鉴于双方的“核心利益”趋于一致,互利合作就成为中美双边关系发展过程中的主旋律。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6月24日发表乔治·梅森大学研究生Andrew Follett的评论文章称,21世纪将由中美关系主导。新的冷战将威胁到国际秩序,而互利合作将为所有各方带来繁荣。第二种情形更可能发生,中美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和能源需求将使它们的“核心利益”趋于一致。

首先,地理位置。美国位于资源和资本最丰富的北美洲,周边国家也构不成威胁,这一有利环境允许美国集中精力投射力量并控制全球海上商业航道。由于中国处于美国海军所控制大洋的另一边,彼此对对方并不构成直接威胁。

其次,中美两国经济的相互依赖程度注定会增加,经济一体化通常会促成地缘战略联盟。美国实行自由放任的经济模式,使经济繁荣和萧条的交替循环比计划经济更明显。

中国主要是向美国出口工业制成品,这进一步促进两大经济体的融合。

最后,由于两国能源利益具有互补性,在地缘政治方面将走得更近。未来中国将寻求提高能源自给率,这也是美国的目标。随着美国页岩油气的开采,美国可能会向中国出口能源,这将增加两国经济相互依赖的程度。

随着中国的能源需求增加,除美国之外的其它石油供应国都将很难充分满足中国的需要。这将进一步连接两国经济,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关系。

中美都希望加强互利合作来实现它们的安全和发展目标。地理位置、经济和能源方面的考虑,将使两个国家的相互依存度在本世纪不断增加。

(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