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自称婴儿 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以避免崩溃

作者:柳洪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2 14:31:11
 

南苏丹自称婴儿 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以避免崩溃

资料图:2011年7月9日,在南苏丹首都朱巴,南苏丹共和国首任总统萨尔瓦·基尔(中)出席独立庆典仪式。根据苏丹北南《全面和平协议》和苏丹南部地区公投结果,苏丹南方9日正式宣告分离,成立南苏丹共和国,首都为朱巴,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南部自治政府主席萨尔瓦·基尔宣誓就任南苏丹共和国首任总统。新华社/路透

 

中国日报网7月2日电(柳洪杰) 南苏丹政府7月1日承认,由于受到自去年12月中旬爆发的武装冲突影响,该国急需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以避免在未来数月内出现崩溃。

南苏丹外交部发言人马维恩•阿里克(Mawien Makol Arik)7月1日表示:“很不幸,我们的国家陷入了危机,使得我们从发展的道路上,转向了人道主义灾难。如果国际社会袖手旁观的话,我们将会成为失败国家。”

阿里克的上述表态是对美国和平基金会(FPP)将南苏丹列为全球“最脆弱国家”的回应。不久前,FPP公布了2014年全球“最脆弱国家”排行榜,南苏丹取代索马里位居首位,这也是6年来索马里首次“让贤”。该排行榜的关键性参考指数包括了领导层的表现、大规模屠杀事件以及种族冲突等。

不过,阿里克也辩驳说,与榜单上排名靠前的其他受冲突影响国家相比,南苏丹正采取更多切实措施来应对危机。“在冲突于去年12月爆发一个月以后,南苏丹政府就同意与反叛者进行对话,而且我们正在取得成效。”

在此之前,南苏丹副议长马克•尼普奥克(Mark Nyipuoc)也表示,将南苏丹与已经稳固的其他国家相比是不公平的。他还说,南苏丹就像一个仅有2岁的婴儿,它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发育和成长。

南苏丹被称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成立于2011年7月。自2013年12月中旬起,南苏丹总统基尔与以前副总统马夏尔为首的反对派之间爆发激烈武装冲突。2014年1月,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等各方大力斡旋下,南冲突双方在埃塞俄比亚开启和谈并签署停火协议。目前,和谈仍在进行,但冲突尚未完全平息。有报道称,南苏丹的内部冲突已经造成数千人死亡,另有130多万人流离失所。

中国是首批与南苏丹建交的国家之一,2012年4月23日至28日,基尔总统曾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自上月29日开始,由南苏丹副总统、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副主席詹姆斯·瓦尼率领的代表团展开为期5天的访华之旅。7月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瓦尼。同一天,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与瓦尼举行了会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