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调查显示超九成在华日企选择坚守中国市场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6-19 17:14: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调查显示超九成在华日企选择坚守中国市场

图为《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4年白皮书》发布现场(来源:人民网)

 

中国日报网6月19日电(信莲) 中国日本商会18日在京发布《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4年白皮书》,针对中国日本商会及中国各地商工会所属的8579家日资企业面临的问题进行调查分析。白皮书称,就日本制造业企业中期看好的事业发展国家,中国去年首次失去首选地位,下滑至第四位。不过,在去年日本对华投资有所减少的大背景下,仍有超过九成的在华日企选择坚守中国市场。

白皮书援引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发布的《日本制造业企业海外事业开展相关调查报告》称,中国作为“中期(今后3年左右)看好的事业发展目标国家和地区”在2013年的得票率为37.5%,较2012年的62.1%急剧下滑,继印尼(44.9%)、印度(43.6%)和泰国(38.5%)之后排名第四。这是自1992年开始该项目调查12年来,中国首次失去首选地位。

对此,调查分析称,导致日资企业放弃中国市场,一是这些企业在华开展业务面临着成本上升的压力,二是受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影响。另外,也有不少观点认为日本对华投资减少是受到2012年9月反日游行后中日关系恶化的影响。在发布会现场,有日本媒体执拗询问中日两国关系是否是影响日企选择中国市场的主要因素之一的提问时,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兼调查委员会委员长田端祥久表示,忽略政治因素对两国经贸关系的影响那是在说假话,但不提倡过度解读中日关系对经贸往来的影响,日企需要遵循“有需求就有市场”的市场规律,进一步挖掘市场、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才是日本企业的理应选择。

同时,白皮书援引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关于日资企业今后1至2年发展计划的调查数据显示,回答“扩大经营”的企业比例为54.2%,回答“维持现状”的企业比例为39.5%,剩余6.3%的企业选择缩小或撤离中国市场。对于仍有93.7%的日资企业选择坚守中国市场,田端祥久解释说,“考虑缩小或撤出中国市场的行业主要是在中国生产,而面向中国消费者的内销行业,还是会选择留在中国。”他表示,执行“地产地销”战略的在华日企的占比较大,力挺“内销型”日本企业的背后是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

中国日本商会自2010年开始编写《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白皮书》,今年是第五次。

(编辑:王菁)

 
 
新疆边防武警开展实战化对抗训练 福建现罕见带状“彩虹云”(组图)
西班牙国王正式退位 中国日报漫画:“断气”风波愁坏欧盟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