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李克强访英 “皇家礼遇”凸显英国重视双边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19 13:26:45

外媒关注李克强访英 “皇家礼遇”凸显英国重视双边关系

当地时间6月17日下午,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见证下,中英双方共签署数十项政府和商业间协议,总额超过300亿美元。(摄影 中新社刘震)

 

中国日报网6月19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6月16日至21日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和希腊进行正式访问。此次访问是中国总理3年来首次访英,也是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首次访英,引起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有媒体分析认为,英国以“皇家礼遇”欢迎李克强凸显英国对两国商业与政治关系的重视。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Peter Dominiczak6月17日发表题为《中国暗示反对苏格兰独立》的报道称,中国暗示反对苏格兰独立,中国总理李克强利用自己的首次英国之行表示支持一个“强大、繁荣和统一的联合王国”。

在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表示支持英国统一。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召开的记者会上,李克强表示,我们欢迎一个强大、繁荣和统一的联合王国。我相信,英国能够继续置身于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最前沿,继续发挥重要、甚至更大的作用。

美联社6月17日发表题为《英国以“皇家礼遇”欢迎李克强》的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17日在温莎宫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了会晤,皇家礼遇凸显英国对中英商业与政治关系的重视。

英国这次对李克强的接待在礼仪方面做到了全力以赴。李克强此行旨在促进贸易关系和加强外交关系。

6月17日,英国《卫报》记者Nicholas Watt发表题为《中英核电及高铁项目合作得到进一步推动》的报道说,随着中国企业获得权利参与英国核电站及高铁项目运作,中国已赢得了参与英国能源和运输业基础设施下一步建设的关键性筹码。这两方面的合作包含在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期间签署的价值超过140亿英镑的经贸协议中。

《卫报》记者Ed Davey6月17日发表题为《通过与中国合作,英国可扭转气候变化大局》的报道称,许多人都在关注中英签署的涉及核能项目的协议,但同样重要的还有中英已达成共识,认为气候变化成为全球面临的最重要挑战。两国首次签署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将共同致力于通过更紧密的合作来应对气候变化。

这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中国第二次签署此类联合声明,此前唯一与中国签署过的是美国。它反映出中英两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强劲势头。

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中英两国是显而易见的合作伙伴。英国的优势在于聚合本国科研能力、经验以及中国庞大的规模与能力,从而创造出低成本的解决方案。通过合作,我们可以扭转气候变化的趋势并保护未来的几代人。

《金融时报》、《南华早报》也发表相关报道。(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