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美杂志:如何避免危险的中美对抗

本书的观点和分析源于两位作者的独特经历。斯坦伯格具有同中国打交道的丰富外交经验,谙熟中美关系的最敏感问题;研究员欧汉伦则兼擅实践性和战略性问题的深入研究。两位作者的专长使他们得以对中美关系做出系统、生动、清晰而务实的分析。

本书关于如何避免危机和军备竞赛带来的不稳定的核心论点是“克制”。作者认为,在不损害各自国家利益的前提下,中美不妨放弃具有潜在威胁的技术、指导思想和外交政策以便向对方表露和重申自己的善意。本书集中论述了中美两国可单边实施的、非正式的限制行为。如果自愿的克制能带来互惠,长期性的双边合作就能维持下去。除了“克制”,作者还强调了“强化”——让已宣示的保证更加可信的那些行动、有助于理解对方实力的“透明度”,以及避免单方面的先发制人行动或冲突升级的“弹性”。作者也以较少篇幅论及“决心”。

作者首先勾勒了中美关系中可能引发冲突的主要根源,然后解释了为何他们提出的“战略再保证”框架可在几个关键领域实施。

虽然两位作者显示出建设性的务实态度,他们的分析还是让人产生了几个疑问。中美怎么知道对方真的保持了克制,怎么了解对方的真实意图·中美双边关系中的战略再保证和战略决心,究竟对美国的盟友及威慑政策有何影响·

作者的论述强调了单边军事克制行为。作为两国相互表达善意的信号,它可能带来合作机会、减少安全困境。但一方究竟如何才能让另一方相信,它的确采取了军事克制行为· 一方应如何解析另一方行动背后的真实意图·作者承认,举出反证很困难。因为一个国家放弃一次军事机会的原因可能有多重,不一定出于对另一方的担忧。既然“战略再保证”要求中美承认并回应对方的克制行为,那么,两个大国如何做到有效沟通各自的克制和意图就不是一件小事。

作者对中美关系将面临的各种挑战做出了很现实的评估。上述的一些疑问应在他们的意料之中。但他们不可能在一本简洁的分析性著述中,为盟国安全困境或权力转型期的一系列诱因提供解决方案。对于希望看到具体建议被采纳的学者和决策者们,考虑清楚宏观层面的问题对于具体建议的成功实施至关重要。作者的伟大贡献在于,他们为减少21世纪最重大双边关系的冲突风险制定出了一幅微妙而清晰的宏图。正如作者所言,中美两国的长期战略意图都不明确、无法确知,而且永远充满变数。但假如说世上还存在一种避免危险对抗、促进稳定的方法,那就是“战略再保证和战略决心”。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