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美国须习惯中国的崛起

2014-05-22 13:43:10

美国须习惯中国的崛起
当地时间5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信上海峰会举办前夕的晚宴上祝酒。(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5月21日电(赵盛楠)习近平主席21日在亚信会第四次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提议建立亚洲安全与合作新框架。此外,习近平还在发言中向美国提出间接蓄警告。

习近平说:“强化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不利于维护地区共同安全。”虽未点名美国,但直接针对美国的安全观。习近平向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等国与会嘉宾表示,应反对为出于一己之私而挑衅和升级局势。

习近平在发言中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他表示,任何国家都不应该谋求垄断地区安全事务,侵害其他国家正当权益,亚洲的安全问题最终应由亚洲人民自己解决,并重申中国和平解决争端的立场,反对任意使用武力或者威胁。

北京呼吁华盛顿习惯中国的崛起,在亚太地区扮演适当角色。该地区是世界经济引擎,但也容易遭到安全威胁。“试图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习近平在演讲中援引哈萨克斯坦谚语,吸引了正在媒体中心观看演讲直播的哈萨克记者的注意。

近来,南海局势逐步升级,某些亚洲国家,尤其是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国家,纷纷加强其与美国的安全同盟。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庞中英说,应当告诉美国,亚洲事务与其无关,干涉亚洲事务没有道理,美国对亚洲领土争议的干涉导致致问题复杂化,且让其盟友们更加肆意妄为。他表示,美国必须接受中国在全球转型时代快速发展的事实,何况中国并无意构建针对任何第三方的联盟。

上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亚洲盟友日本和菲律宾等国,试图打消对其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的疑虑,这被普遍认为是遏制中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说,美国构建的联盟是冷战的产物,不但加深了亚洲的分歧,也削弱了地区经济合作的意愿。很多国家开始倾向于放弃外交努力,只依赖与美国的同盟来为自己的非法领土和海洋权益声索撑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事务专家贾秀东说,对于中国而言,欢迎美国在一些多边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但很遗憾,美国目前为止的所作所为离建设性这个目标还相距甚远。

(编辑:王辉)

美国须习惯中国的崛起
点击进入专题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