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俄外交学院院长:美国一直试图遏制中国与俄罗斯

俄外交学院院长:美国一直试图遏制中国与俄罗斯

2014年2月6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与正在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视频通话,向两舰全体官兵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再过几天,亚信第四次峰会即将在上海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此次峰会。这次历届以来最大规模的盛会中,我们有机会共同为一个繁荣稳定的亚洲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亚洲国家的人民自古以来饱受兵燹之苦,直到今天,各种形式的争端以及缺乏信任感依然在一些国家之间制造隔阂,不和谐杂音依然不绝于耳。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没有总体的规划,只会让国家间陷入无序和恶性竞争的怪圈。因此为了保护亚洲的明天,我们有必要认真考虑建立亚洲共同安全体系的问题,这也是当今大多数亚洲国家的共识。

为了建立亚洲共同安全体系,加强互信是题中之义。我认为,俄中两国在这方面为其他国家做出了榜样:10年前,我们就以开诚布公和互相谅解的形式解决了困扰双方许久的边界问题,而之前双方曾为此剑拔弩张,这样的历史是其他国家很难想象的。正是由于如此魄力,俄中关系才能在近几年大踏步向前发展,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实际上,以对话解决问题是中国面对争端时的一贯主张。我希望,在此次峰会上中国也将秉持这种主张,促成各个成员国达成共识。

遗憾的是,美国在对亚洲地区的政策中在某种程度上依然保留着冷战思维,一直试图遏制中国、俄罗斯等爱好和平的国家,散播一些不实思想。因此,一些国家在与中国保持紧密的经济关系的同时,也仿佛患上了“恐中症”,戴上了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发展。我认为,建立亚洲共同安全体系的另一个前提,是亚洲国家自己主宰亚洲的未来。这其中,中国如何以实际行动去除别国对自己的误解,也是重要一环。

中国一直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我对中国在维护亚洲安全中发挥的作用持积极态度。诚然,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不断上升,但从它与非洲国家的合作中就可以看出,中国从不会去尝试控制某个国家,也不会推行霸权主义;而且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将发展的机遇带给了其他国家,这才是国际关系中的良性循环。我认为,中国在维护亚洲安全中应发挥的作用,理应与自身已经取得的政治经济地位相吻合。此次亚信峰会的举办以及中国的轮值主席国身份,为中方大展身手提供了可能。

作为一个在亚洲拥有辽阔部分领土的国家,俄罗斯愈发重视自己的亚洲身份。近年来,开发远东地区在政府议事日程中逐渐占据了更多分量,这让我们必须重视亚洲的安全形势。与此同时,来自欧美的单方面制裁也让俄罗斯与亚洲国家进行合作的意愿更加迫切,俄罗斯也希望在峰会中发挥巨大能量,俄罗斯积极参与亚信峰会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

目前,在亚洲已经存在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安全合作机制,但从规模来说亚信峰会涵盖的成员国更为广泛,不同制度、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均有机会参与其中,前景更为广阔;此外,我们在建立共同安全机制的道路上也应该尝试各种方法。正因如此,我对此次亚信峰会抱有期待。如果峰会能够建立起维护亚洲和平的机制,这将对亚洲和世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为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记者谢亚宏采访整理)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