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俄罗斯“重返亚洲” 与中国走得更近

中国日报网5月12日电(欧叶)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五月末访问中国,这一备受期待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和巩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强合作,并且表明了俄罗斯的“重返亚洲”策略。

俄罗斯“重返亚洲” 与中国走得更近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片) 

地缘政治改变迅速,乌克兰危机促使俄罗斯和中国走的更近。随着西方国家持续对俄罗斯施加制裁,莫斯科开始走近金砖伙伴国家,尤其是中国,这一切看起来非常符合逻辑。对于中国,北京对美国推崇的“重返亚洲”非常不满。因为该政策旨在平衡和限制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因此,就这一改变而言,处于改平衡两端的国家都在找寻强大的伙伴结盟。而俄罗斯就是中国最理想的合作伙伴。

美俄关系每况愈下,而欧俄关系却没有那么差,虽然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和妖魔化确实影响了双方的经济。双边合同冻结,合作终止,欧盟国家正在拼命寻找天然气供应以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为俄罗斯留下更多用于贸易的资源。

俄罗斯的能源给中国工厂提供动力

近些年来,中俄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例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俄罗斯作为外交政策的有限方向,在他执政以来对俄罗斯进行了三次国事访问。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三月份用“双边高度互信,尊重对方利益,在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来形容中俄关系。“是真诚而全面的伙伴关系,”他补充道。

俄罗斯对华贸易额达到每年888亿美元,预计到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中国承诺向俄罗斯投资20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者一块。作为回报,俄罗斯决定对华销售苏-35战斗机。作为俄罗斯国有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700亿美元交易的一部分,接下来25年内,俄方向中方出口7亿吨石油。俄罗斯做大天然气生产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计划到2018年每年为中国提供38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相当于俄罗斯出口欧盟的四分之一。莫斯科和北京正在考虑取消美元作为地区交易货币的地位。

普京总统访华在即,两国政府互访活动频繁。今年4月,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对中国进行了两天的正式访问,旨在于中方讨论能源合作问题,以及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交易做准备。

十多年以来,中俄一直试图在俄方向中方出口液化天然气问题上达成一致,双方争论的焦点就是价格问题。现在正是中俄处在签订合同前所未有的好时机,很可能在普京本月末访华时敲定该交易。由于乌克兰危机,莫斯科和北京应该在变得更加灵活。因为俄罗斯需要买家,中国需要廉价的能源来驱动GDP增长。

4月9日,德沃尔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称,中俄计划就石油及石油产品,以及煤炭和电力供应加强合作。例如俄最大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在去年日供华原油30万桶的基础上,将日供量增加三倍。德沃尔科维奇说,克里米亚黑海半岛的石油项目感兴趣。克里米亚今年三月经过公投重新加入俄罗斯。

“中方替代能源项目公司对克里米亚的项目很感兴趣,” 德沃尔科维奇说。

去年年末,在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访华期间签订了一份备忘录,改备忘录包括在克里米亚建立深水港和经济特区,以及重建塞瓦斯托波尔(Sevastopol)港口。中国公司原计划投资该地区的现代化建设和滴灌灌溉系统,为克里米亚提供现代农业科技,帮助其建立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改项目还包括在克里米亚的一个港口建设谷物码头,修建一座机场、一家船厂、液化天然气转运站。既然克里米亚现在属于俄罗斯,那么更有利于中国和俄罗斯商谈在克里米亚开发原材料基地、物流物流、甚至海军基地的问题。

中俄两个大国的另一潜在合作领域是帮助俄罗斯建立自己的支付系统,或者俄罗斯加入中国的银联支付系统。自从美国决定用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支付系统来对抗俄罗斯时起,俄建立新支付系统的意愿就相当急切。目前,俄罗斯正按照中国和日本的模式建立自己的国家支付系统。

能源交易之外的项目

很明显,近年来石油天然气是中俄关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双方还有其他方面的合作。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成立于2004年,由来自中俄两国的150多家大公司组成。如今,该委员会负责两国19个地区的27个贸易和投资项目,涉及总资金达到89亿美元。

除大规模的基建项目之外,中国正在寻求与俄罗斯在其南部的伏尔加地区和中国长江中上游省份的合作。

为促进农业合作,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命令国会于5月6日成立专门农业委员会,实质成为俄中协议的一部分。

中俄关系现在正处于高位。双方在全球主要问题上有着相似或者完全相同的步调。并且继续着他们对外政治努力的密切合作。而西方试图“惩罚”和孤立俄罗斯做法十分不明智,这样只会加强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丢出去的石头可能会砸到自己的脚。

(编辑:齐磊)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