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态度缘何发生重要转变

新华网 2014-05-09 10:15:03

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态度缘何发生重要转变

5月8日,在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顿涅茨克共和国政府成员”召开新闻发布会。 乌克兰东部亲俄派8日宣布,他们仍将按计划于11日就今后自身地位举行公民投票,乌克兰全国和解前景仍不乐观。 新华社发(亚历山大·叶尔莫琴科摄)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5月7日表态,希望乌克兰亲俄派推迟就东部部分地区地位举行公民投票,承认乌克兰定于5月2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步,同时宣布俄方已经从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撤回军队。

乌克兰局势不断升温之际,这几点表态被外界视作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态度从强硬到柔和的重要转变。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俄罗斯似乎认为已经在乌克兰问题上达到短期目标,在西方国家不断加大制裁的影响下,着手为局势降温不失为理性选择。

达目标?

俄罗斯议会今年3月授予总统在乌克兰动用武装力量的权力。按照俄方说法,如果俄罗斯和在乌俄公民的合法利益遭到直接攻击,俄将根据国际法予以回应。

西方国家和乌克兰指认,俄罗斯3月以来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屯兵4万,一直担心俄罗斯可能出兵乌克兰导致局势急剧恶化

俄罗斯外交政策分析师弗拉基米尔·弗罗洛夫认为,普京宣布从边境地区撤军,虽然一些西方国家宣称还没有看到明显“迹象”,但已经反映出兵选项短期而言不在俄罗斯议事日程上。这不仅说明普京有意让局势降温,而且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俄罗斯的利益诉求已经得到最大限度满足。

在弗罗洛夫看来,俄罗斯在不出兵情况下影响乌克兰未来走向的最佳途径,就是迫使乌政府在与东部地区亲俄派势力的谈判中作出妥协。眼下而言,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乌东部地区亲俄势力能够以更大声调与基辅谈判其地位。

“(普京)以(东部地区)公投换取一种可能性,即基辅会开始与顿涅茨克开展平等对话,”弗罗洛夫说,“对基辅来说,这非常痛苦。”

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态度缘何发生重要转变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