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日本被爆秘密研究武装“保钓” 假设中方强行登岛

日本被爆秘密研究武装“保钓” 假设中方强行登岛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5月1日电(柳洪杰) 日本共同社5月1日发表文章爆料称,日本政府正在秘密研究“武装保卫钓鱼岛”的方案,该方案以中方强行登岛为假设前提。以下为文章摘编:

自日本政府2012年9月将钓鱼岛(即日本所谓的“尖阁诸岛”)“国有化”以来,日本与中国的对立加剧。根据《日美安保条约》,美军当与日本自卫队联合保卫钓鱼岛。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时确认了美方的“防卫义务”。但由于美国顾虑对华关系举棋不定,难以预测其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实际将如何行动。安倍政府对此焦躁不安。

*** 摇摆不定的美国

钓鱼岛“国有化”1个月后,日本自卫队计划与美军在冲绳本岛附近的无人岛开展模拟夺还钓鱼岛的联合演习。对此,美方要求不对外公布,称“希望谨慎应对,不要使之曝光,如有媒体报道就取消”。这则秘闻反映出了日美在钓鱼岛防卫问题上的隔阂。尽管《日美安保条约》规定了美国对日本负有防卫义务,但美国政府对钓鱼岛主权所属却没有明确表态。出于对本国利益的考虑和对中国的顾虑,没有确凿的证据能够表明美国会帮助日本彻底保卫钓鱼岛。

日本一贯秉承日中间不存在主权问题,与此相对,中国则在近40年里一直主张拥有钓鱼岛主权。这也导致国际社会逐渐确立了钓鱼岛存在日中主权争议的认识。甚至连美国国防部也在有关中国军事动向的报告中写明了日中就钓鱼岛主权处于“争端状态”。

很明显,美国的姿态因时因地发生着改变。日美的国家利益并非完全吻合。美中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关系不断加深,难以断言美国会为了保卫岩礁之岛而牺牲本国军队和对华关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