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开建离钓鱼岛最近雷达监视基地

日本开建离钓鱼岛最近雷达监视基地

资料图:日本外务省4月14日起在官方网站上更新了钓鱼岛专门网页,并首次推出名为《尖阁诸岛》(日本对钓鱼岛的称呼)的宣传册。

据钱江晚报援引日本媒体报道,日本4月19日在距离钓岛最近的住人岛“与那国岛”开建雷达监控基地,路透社称此举可能激怒中国。

为加强西南地区的防卫能力,日本政府于2013年在《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提出在与那国岛沿岸部署监视部队,计划最晚在2015年度完成相关的部署工作。

据报道,与那国岛位于日本最西端,居民仅有1700人,而与中国钓鱼岛的直线距离仅有150公里。

派驻100名士兵并部署雷达,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工作制

日本19日在与那国岛举行了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部署设施的动工仪式,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陆上自卫队参谋长岩田清文、航空自卫队参谋长齐藤治和等军队高官出席仪式。

前日本防卫研究所研究员佐藤丙午表示,新的基地“应能让日本将侦查能力扩大到中国大陆附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最西端的冲绳县与那国岛反对部署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的当地居民,在本月14日曾前往防卫省冲绳防卫局,向局长武田博史要求取消部署计划以及定于19日举行的动工仪式,原因是“许多居民对此表示担忧和不满,认为自卫队的部署只会煽动与中国的对立”。

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端的岛屿,附近的海域是中国海军舰队进出太平洋的主要航道之一。2013年3月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表示,希望于2015年在岛上配备百人规模的“沿岸监视部队”。

监视部队将由100人左右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工作制,另外,后方还配备支援人员约50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8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计划在与那国岛上部署自卫队一事表示,日本应认真说明在有关地区增强军事力量的真实意图。希望日方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部署监视系统只是与那国岛军事化的第一步

央视特约评论员杜文龙表示,日本之所以在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以及监视设施,看中的就是这个岛的战略位置,它距我国台湾的距离仅有110公里,距我国钓鱼岛只有150公里,如果日本在这个地区部署监视设施以及海上自卫队、空中自卫队兵力,将对中国钓鱼岛南侧,中国海军编队和中国海警活动造成重大的威胁,中方舰船的活动就都“逃不过”日本的侦察监视范围。

杜文龙指出,目前,日本部署监视系统只是与那国岛军事化的第一步,与那国岛虽然不大,但是一旦开启侦察监视系统,那么它在信息作战能力方面就会发挥很强的作用。

今后不排除日本在与那国岛加强机场跑道建设的可能性,让海上自卫队和空中自卫队的作战飞机和作战舰艇进驻,还有可能部署反舰导弹,这样与那国岛所具有的攻击能力就会进一步提高。

协防钓鱼岛是否明确写入联合文件?日美现分歧

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就在奥巴马来访前夕,日本媒体传出消息,东京和华盛顿就是否应该将协防钓鱼岛明确写入日美联合文件发生分歧。日美关系消息人士17日透露,就安倍晋三和奥巴马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文件一事,日方提议在联合文件中写明美国对所谓“尖阁诸岛”(中国钓鱼岛)的防卫义务,而美方仅同意写明在日本施政权之下的区域属《美日安保条约》适用对象,不希望写入岛屿具体名称。

有分析指出,美方认为“即使不写这一岛屿的具体名称也能充分表达其属安保条约适用对象之意”,不愿过度刺激主张钓鱼岛主权的中国。报道称,围绕钓鱼岛问题,日美出现了微妙的分歧。

(编辑:刘梦阳)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