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专访东乡和彦:日本首相等高官不应参拜靖国神社

专访东乡和彦:日本首相等高官不应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京都产业大学世界问题研究所所长东乡和彦(中国日报记者 蔡虹 摄)

中国日报4月23日东京电(记者 蔡虹)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23日晚抵达东京开始他的亚洲四国行。自从向奥巴马发出访日邀请,日本首相安倍就在极力给他以国宾礼遇,这是1996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日18年后日本给予美国总统的最高规格接待。奥巴马此时到访对于安倍来说像是天赐良机。他需要机会消除2013年12月因参拜靖国神社引起的美国不快和不信任感;在东亚局势日趋紧张之时,他需要向邻国炫耀牢固的日美同盟。安倍能拉近与奥巴马的距离吗?在接受中国日报驻东京记者蔡虹专访时,日本京都产业大学世界问题研究所所长东乡和彦说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给日美关系制造了很大的问题,他还需努力消除日美间的隔阂。东乡和彦教授曾担任日本外务省条约局局长和驻荷兰大使。其祖父是二战时东条英机内阁的外相东乡茂徳,战后东乡茂徳被国际军事法庭判为甲级战犯。对东乡教授的采访摘要如下:

记者:日美同盟非常牢固,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此次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日方极力要以国宾身份招待。您认为意味着什么?

东乡: 如果以国宾的规格接待,会安排许多日程,例如阅兵或者是同天皇陛下会见。这会使奥巴马访问的日程拉得很长。这是礼节方面的问题。在媒体报道方面会显得比较隆重。通过这些活动,可以掩盖日美关系的实质问题。我想日本政府之所以拘泥于“国宾”接待,理由可能正是在这里。但是就我而言,这些都并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推心置腹的坦诚交流。仅仅拘泥于“国宾”不会拉近两国之间的关系。与其拘泥于礼节方面的问题,不如安倍首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秘密去宾馆与奥巴马作密室交流。与奥巴马进行这种交流是非常困难的,毕竟他是美国的总统,处于特殊的位置。但是在实质性问题上同美国总统做坦诚交流是最为理想的。

记者:美国在亚洲的再平衡政策的实施情况如何?您如何评价?

东乡: 我认为当前美国的外交政策存在着中东问题等几个非常棘手的问题。美国希望从阿富汗和伊拉克这两个难题中脱身。这是奥巴马上台后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今后的二、三十年内美国必将把重点转向更加困难的课题,即在亚洲的再平衡问题。这是美国最为紧要的大战略。美国之所以提出亚洲再平衡政策,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针对中国。因为中国正变得更为强大。是否能够与这样的中国建立起良好的外交关系是21世纪美国外交方面所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但是,美国是否能够从中东等其它地区抽身从而在亚洲实现再平衡战略,取决于美国能否顺利处理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是刚才所提到的是否能够顺利从中东脱身的问题。除阿富汗和伊拉克问题外,还有伊朗是否会放弃开发核武器的问题。另一个问题就是最近突然爆发的俄国与乌克兰的问题。这个问题同样可能会影响到美国目前所提出的亚洲再平衡政策是否能够延续下去。

记者: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政策要求日本在亚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时要求日本承担的责任也会更大。您认为这个责任有没有超出日本的能力?

东乡: 安倍政府基本上尽量满足了美国再平衡外交战略的期待。其核心部分依然是中国问题。即日本在美国再平衡外交战略中如何处理同中国关系的问题。刚才提到过,美国再平衡战略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崛起。这是毫无疑问的是日本作为同盟国如何处理同中国的关系是其在美国再平衡战略中所承担责任的主要课题。日本同中国外交的主要问题目前是“尖阁列岛”(即中国的钓鱼岛)的问题。日本向中国表达本国意愿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威慑,二是对话。安倍政府在过去的一年中,主要是增强威慑的强度。例如增加国防预算,增加对海上保安厅的预算,进而改组日本内部系统。非常遗憾的是,其中也包括了谋求修改宪法第九条或重新解释第九条等种种举措。我认为,修宪或重新解释宪法本来是二十年前就应该解决的。但是当时的日本没有处理好这个问题。修宪不仅仅是针对中国。但是赶在目前的背景下提出修宪问题,我认为是非常不幸的。不过,尽管在时机挑选方面我不太赞同,但是二十年前就应当解决的问题,拖拉至今是不可能叫停的。这是威慑的方面。另一方面是对话。在这方面,安倍政府在去年初曾提出,尽管不存在领土问题,但是对话的窗口始终是敞开的。希望中方能够倾听日本的声音。日美双边关系中存在着两个很大的课题:一是TPP的问题,二是在冲绳美军基地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