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热点地区  >  中东

伊朗前总统之女被控反政府宣传获刑6个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3号报道,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长女法埃泽已被逮捕入狱,法埃泽因为进行反对伊朗政权的宣传而被判处6个月监禁。前总统的女儿为何会从事反政府的宣传?曾经的伊朗政坛二号人物拉夫桑贾尼对此有何反应?这一事件是否与将于明年6月举行的伊朗总统选举有关?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易歆。

主持人:首先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前总统的女儿为何会从事反政府宣传?

记者:实际上,法埃泽牵涉的反政府活动已经是3年前的旧事。2009年伊朗总统选举,现任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这一选举中胜出,但反对派坚称选举存在舞弊,并组织支持者多次在首都德黑兰和其他一些省市示威抗议,引发骚乱,导致数十人丧生、数千人被捕。

法埃泽在抗议活动中一直支持反对派,并接受了一些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她批评了伊朗政府侵犯人权的行为以及国内的经济政策等,她接受采访的谈话内容也就成了她从事“反政府宣传”的罪证。今年1月,伊朗法院就宣判法埃泽6个月监禁,以及5年内不得参与任何文化和政治活动。

由于一些原因,这一判决一直拖了下来,没有得到执行,一直到22号晚,伊朗警方逮捕了法埃泽,并将她关押在德黑兰专门关押政治犯的埃温监狱。

主持人:我们知道,法埃泽的父亲拉夫桑贾尼曾经是伊朗政坛二号人物,拉夫桑贾尼家族在伊朗的政经两届都有很大的影响力,他们对此有何反应?

记者:目前没有看到拉夫桑贾尼对此进行评论,不过法埃泽的一个兄弟23号到埃温监狱探望了法埃泽。

拉夫桑贾尼曾任伊朗总统、专家会议主席等职,他的一个弟弟当过副总统;另一弟弟曾任石油部副部长。长女法埃泽当过议员,女婿曾任克尔曼省省长。长子哈什米任德黑兰地铁公司总裁等等。拉夫桑贾尼家族在伊朗赫赫有名,他本人也曾经被认为是仅次于哈梅内伊的二号人物。

但是,近几年来拉夫桑贾尼家族的势力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因为在2009年总统大选骚乱中同情伊朗改革派,拉夫桑贾尼受到伊朗保守派的猛烈攻击,包括法埃泽在内的5名家族成员在2009年的大选骚乱中曾被短暂拘留。2011年,拉夫桑贾尼专家会议主席的职位被免去,目前只担任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这是一个位高而没有什么实权的职位。

主持人:据你观察,这一事件是否与将于明年6月举行的伊朗总统选举有关?

记者:确实有一些分析人士持有这样的观点。目前离明年的伊朗总统大选只有大约9个月的时间,伊朗政府已经开始进行相关的准备活动。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经干满两届,不能再连任,各方势力都在积极准备参加总统角逐。

近来也有传言称,已经78岁高龄的拉夫桑贾尼有意重整旗鼓。拉夫桑贾尼出生在商人家庭,对管理经济很有心得,至今还有许多伊朗人认为,1989到1997年的拉夫桑贾尼政府是伊朗革命后最懂经济的政府。现在伊朗经济正面临困境,货币飞速贬值,人们的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无论是拉夫桑贾尼直接参选总统或是支持其他的参选者,都将对选情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的事件是伊朗保守派有意打击拉夫桑贾尼。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周凤梅)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