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伊朗证实地下核设施电源遭破坏 指称破坏者混入IAEA

中国日报网wangjing 2012-09-19 08:36: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伊朗证实地下核设施电源遭破坏 指称破坏者混入IAEA
伊朗原子能机构负责人费雷敦•阿巴西•达瓦尼

据英国媒体报道,伊朗原子能机构负责人费雷敦•阿巴西•达瓦尼17日说,上个月发生的爆炸破坏了通往伊朗福尔多地下核设施的电源线,联合国核查人员中可能混入了“恐怖分子和破坏者”。

达瓦尼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从库姆城通往福尔多设施的电源线在8月17日被爆炸所破坏,而且伊朗主要铀浓缩工厂纳坦兹核设施的电源线也曾发
生过“同样的情况”。

西方国家最担心的就是伊朗的福尔多核设施,因为那里生产裂变纯度达到20%的铀,远远超出核电厂需要的纯度,而距离制造核弹头所需的那种原料仅有一步之遥。

“需要提醒的是,切断电源线也算是破坏伊朗核活动的一种方式。”达瓦尼并没有指责是谁进行了破坏活动,但是过去伊朗曾声称以色列和美国是暗杀核科学家以及安放针对伊朗核设施的计算机病毒的幕后主使。

达瓦尼还表示,8月18号那天,也就是电源线损坏后的第二天,一名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核查员就要求对福尔多核设施进行未经宣布的核查。“这与那次爆炸有没有联系?除了IAEA人员以外,谁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进入核设施,并对破坏情况进行记录和报道?恐怖分子和破坏分子可能混入了该组织,甚至在秘密地做出各种决定。”

连日来,围绕伊朗及其有争议核计划的局势依然高度紧张。伊朗革命卫队领导人警告说,如果国家受到攻击,革命卫队就将对霍尔木兹海峡、以色列和附近的美国基地采取报复性行动。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声称,伊朗将在6至7个月拥有制造核武器所需的九成原料,并呼吁美国为伊核问题设定“红线”。

与此同时,由美国牵头、30国参与的最大规模海上扫雷演习16日开始在波斯湾地区进行,为期12天。为了避免与伊朗摊牌,演习范围不会扩大到霍尔木兹海峡。

另一方面,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的办公室17日证实,她18日晚上会在伊斯坦布尔会晤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德•贾利利,这意味着欧盟与伊朗恢复核谈判。上一次伊核谈判是今年6月份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没有取得突破性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周凤梅)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