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扮演枢纽角色:“一带一路”战略为港区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1 20:45:50

香港扮演枢纽角色:“一带一路”战略为港区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香港扮演枢纽角色:“一带一路”战略为港区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3月10日,正在出席两会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接受媒体采访,探讨了“一带一路”战略中香港发挥优势、与国家政策对接的重大使命。

当谈到“一带一路”战略与香港的关系时,他说:“香港是一个可靠、中立、国际性的平台,能支援各地政府和企业的投资与商业活动。能发挥营商经验、网络、人才和资金筹集的优势,为欧美、内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担当‘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罗康瑞具体谈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环球投资枢纽,掌握国际商业活动的通行规则,能带动“一带一路”市场化;香港市场开放、自由、高度国际化,资金、人才、信息自由流动,司法独立、公正,市场监管成熟,能为带路沿线和带路以外的经济整合提供多元化的“一条龙”服务;香港国际专业人才云集,他们能提供完善的金融、法律、基建支援服务,促进双向投资与贸易活动;在文化交流和旅游产业方面,亦可利用香港积累多年的国际旅游业发展经验,抓紧“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旅游产业机遇。

香港扮演枢纽角色:“一带一路”战略为港区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罗康瑞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行过程中,必然会遭遇挑战。为此必须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先发展亚洲或比较成熟的市场,再伸展到其他地区。

一带一路战略给香港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对香港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尽显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优势”。他直言,如果香港能把握这一全新机遇,年轻一代能支持配合“一带一路”发展需要,一定可以从开拓新领域新市场的过程中找到未来发展机会,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香港定能积极配合国家政策,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国际枢纽的角色。在中央政策的领导下,负责“市场化”的部分,向国际商界推广“一带一路”理念和商机,吸引全球资金,协调投资及各种商业活动。

罗康瑞继续谈到,香港贸发局针对“一带一路”战略,已经作出不同部署。启动“一带一路”咨询网站,将信息发布出去,让世界各国了解到“一带一路”的概念。“截止目前,这个网站已经吸引了25.5万点击量,11.7%来自香港,19%来自内地,53%来自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罗康瑞说,这表明“一带一路”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此外,香港贸发局筹备于2016年5月18日,在香港举行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继续派出考察团,由特区政府的高层领导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企业实地了解商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