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全球文化产品最大出口国

作者:庹燕南 唐书悦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0 20:35:16

中国成全球文化产品最大出口国
(图片来源:山西日报 宋运海摄)

中国日报巴黎3月10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据研究院(UIS)的一份最新文化贸易报告《文化贸易全球化: 文化消费的转变——2004—2013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国际流动》数据显示:尽管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且大批电影和音乐消费者转向网络相关服务,但2004—2013年间文化产品的贸易额还是翻了一番。

报告数据分析指出,中国目前成为文化产品的最大出口国,其次是美国。2013年,中国的文化产品出口总值达601亿美元,比美国的279亿美元高出一倍多。

报告显示,美国虽然已不再是文化产品的最大出口国,但却依然是文化产品的最大进口国。总体来看,发达国家在文化产品的出口中所占的比例在下降,但在进口中依然处于主导地位。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的文化产品出口在增长。土耳其和印度近年快速发展,已跻身世界10大文化产品出口国。

该报告深度分析了全球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进出口情况。研究院负责人西尔维娅•蒙托亚(Silvia Montoya)说,“2013年文化产品贸易总额达到2128亿美元,几乎是2004年贸易额的一倍”,“这进一步证明了文化产业在今天全球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报告中提到艺术和工艺品正在上升进入贸易额最大的10大文化产品之列,这得益于黄金首饰的畅销。2013年,黄金首饰的出口额超过1000亿美元。其次,雕塑、小雕像和绘画作品也出现增长,2013年它们为艺术和工艺品贸易贡献了190亿美元。

相反,在2004 到2013年间出现“非物质化”趋势,即音乐、电影和报纸等产品的数字化趋势对这些产业产生重要影响。

(编辑:孙若男 舒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