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印度76岁新总统曾是记者 从政经历丰富堪称“全能”部长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2-07-24 08:10: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印度76岁新总统曾是记者 从政经历丰富堪称“全能”部长
支持者撒花庆祝慕克吉(前中)当选

综合外媒7月23日报道,印度总统选举结果日前揭晓,印度前财政部长、国大党资深元老普拉纳布•慕克吉当选印度第14任总统,将于本月25日接替现任女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

印度总统选举投票于19日在印度各邦同步进行,22日上午完成计票。根据印度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在此次总统选举中,慕克吉得票率接近70%,远超其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印度前任议会人民院(下院)议长、在野党候选人桑格马。

虽然优势明显,幕克吉却在获胜后称这不是一场轻松的胜利,并表示他将用自己的切实工作去回报选民对他的信任。印度媒体则对他的期望很高,认为他将成为一个“伟大的总统”。

幕克吉现年76岁,曾担任过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商业部长、财政部长等要职,负责的工作非常广泛,是印度政坛一名不折不扣的元老级人物。上月,穆克吉在被印度执政联盟团结进步联盟提名为总统选举候选人后,辞去了财长一职以全力参选。在步入政坛前,幕克吉是一位“文人”,曾当过大学教师和记者,主编过多本杂志,并出版了多部著作。

由于从政经验丰富,穆克吉不但在国大党内,而且在整个政坛都享有很高的声誉。也正因为此,他此次虽然是代表执政联盟参选的,但一些反对党议员都投票支持他。

不过,也有人对慕克吉的工作能力表示怀疑。桑格马就曾经批评慕克吉是个“失败”的财政部长。今年第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长速度创9年来最低。桑格马认为,身为财长的慕克吉对此难辞其咎。

在印度,总统任期5年,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并不具有多少实权。不过,在某些时刻,总统仍能发挥关键作用。例如,在印度大选中,如果没有一个政党取得多数优势,总统便有权指定某一个或几个政党组阁。此外,总统具有的号召力也不容忽视。这也是各政党积极争取该职位的原因所在。

印度经济状况持续恶化,再加上政府贪腐丑闻不断,领导执政联盟的国大党处境愈发艰难。甚至可能在2014年大选中丧失执政地位。分析人士认为,穆克吉当选总统,印度执政党国大党不但提振了士气,而且还借机整合了全国的政治盟友力量,增强了其领导的执政联盟的向心力。而这将为2014年大选带来积极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陈笛)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