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5年  >  中俄媒体论坛  >  分析解读

深耕中俄媒体合作 助力两国民心相通

新华网 2015-06-25 10:08: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桑华)一场高规格的中俄媒体论坛25日将在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称的俄罗斯历史文化名城圣彼得堡举行,数十位中俄两国媒体领袖将在这个高端平台上纵论全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畅谈中俄新媒体交流与合作,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合作中的媒体作用。

中俄媒体合作具有牢固的基础。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媒体合作分委会自2008年以来已在两国轮流举行8次会议。在此框架下,两国媒体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多次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近年来,中俄媒体始终活跃在中俄关系发展的前沿,共同经历并见证了中俄“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人文领域大事,成为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的有力推动者。

“善弈者谋势”。面对纷繁复杂、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国与俄罗斯视对方为优先战略伙伴,双边关系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媒体关系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5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宣布,中俄两国将于2016和2017年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年”。由此,中俄媒体合作上升到国家层面和战略高度。

中俄两国媒体顺应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在更高层次上加强沟通交流,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互学互鉴,以促进发展、深化友谊为目标,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架设“民心相通”的桥梁,此乃顺势而为。

在刚刚落幕的第19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回答新华社社长蔡名照提问时表示,俄中两国致力于将欧亚经济联盟发展战略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这将给双方和地区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同时,机遇也摆在中俄两国媒体面前,以推动“一带”“一盟”对接为契机,中俄媒体合作大有可为。

中国和俄罗斯作为媒体大国,在全球传媒领域占有独特的一席之地。在国际传媒领域深刻变革的大潮中,RT电视台等俄罗斯媒体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影响迅速扩大,其成功经验深为中国同行所赞赏。与此同时,中国媒体深入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国际舞台发出越来越强的中国声音。两国媒体相互借鉴加强国际传播的有益经验,积极与世界对话,传播客观公正声音,不仅有利于推动中俄媒体自身的发展,也有助于形成一个多元、平衡的国际传播格局。

中俄媒体论坛的举办标志着两国传媒领域交流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中俄两国媒体应以夯实互信为基础,以互利共赢为原则,创新合作方式,扩展合作领域,加大对彼此国家报道力度,向对方传递更多积极友好的信息,向世界传播更多客观正面的声音。

我们完全可以期待,未来两年,两国媒体将以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年”为契机,在更高层次上深化务实合作,形成并完善常态化合作机制,全方位充实合作内涵,将其培育成中俄人文合作领域的新亮点。

中国媒体人秉持开放的心态和开放的姿态,愿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同行一道,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在交流合作的过程中聚同化异,力求发出更多客观、公正、正义的声音,为构建更加多元、更加平衡的世界传播格局贡献正能量,造福全人类。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宇标签: 中俄 媒体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