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5年  >  印度总理莫迪访华  >  分析解读

驻印度大使:莫迪访华将进一步充实两国发展伙伴关系内涵

国际在线赵江 2015-05-14 11:11: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江):印度总理莫迪将于5月14日抵达中国的古都西安,开始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这是莫迪就任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2015年中印两国关系的重头戏。莫迪访华前夕,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在接受国际台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莫迪总理的此次访问将会进一步充实中印两国发展伙伴关系的内涵,确立双方今后的合作重点。

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期间,确立了中印之间要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的目标。近年来,中印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金融业、IT业和制造业等双方互补性较强的领域,未来将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乐玉成大使透露,双方企业为莫迪此次访华作了充分的准备,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都已商谈就绪。这些项目多达数十个,其中不乏新领域的合作项目。谈到中印关系与合作发展时,乐大使表示:“中印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也有众多的人口,25亿人口。都处于民族振兴的重要阶段,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都非常相近,战略和理念也可以对接。除了发展,还有地区和国际问题的合作,上合组织、中国和南盟国家的合作等等,国际事务的合作也很多,像世界经济、气候变化、反恐、维和等等。特别是现在国际关系处在转型期,我们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这个中印两国有共同语言,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发起国,这方面两国也有相同的主张与立场,合作空间也很大。

近年来,中印两国高层互动频繁,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中国在印度的两个工业园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高铁与印度制造,以及双方在其他经贸领域的合作与发展,都是莫迪此次访华中值得关注的亮点。乐大使特别提到,莫迪总理提出的“印度制造”计划吸引了很多中国企业的注意力,大家都很看好印度市场。不少中国企业也逐步将目光投往印度,准备在那里投资建厂。印度各地政府的招商引资热情颇高,为吸引中国企业进驻,都开出了不错的条件。乐大使说,中印经贸前景总体很好,潜力也很大,应该好好利用。

在经贸领域之外,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也是两国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中印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国唐代高僧玄奘曾前往印度古吉拉特邦取经,然后把佛经带回中国,在西安的大雁塔保存和翻译。此次莫迪总理访华将首站安排在西安,习近平主席也专程来西安与他会见,体现了中方对莫迪总理此访的重视。乐玉成大使表示,中印两国的文化交流仍有很大空间可以发掘。西安作为一座历史名城,将为两国人民展示一段中印文化的交往史。他说:“西安就是当年玄奘去印度取经的出发地和返回地,大雁塔就是当年翻译经书的地方。所以西安见证了中印文化交流。这次莫迪来西安访问,来促进双方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据乐大使透露,莫迪总理此次访华期间,中印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地方合作,包括将签署第三批友好城市、实施“智慧城市”项目等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